「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 即日起國父紀念館展出

Date:

「現代之眼-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即日起至8月14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1樓文化藝廊展出。今(9)日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蔡元良及陳良全、策展人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徐明松、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監事曾光宗、常務理事蔣雅君、理事梁銘剛,以及建築界專家學者、各界貴賓等出席。

  張肇康是華人近代建築史上最具傳奇性的建築師,與設計國父紀念館的王大閎相同,是接受包浩斯(Bauhaus)教育的第一代華人建築師。1922年出生於廣東中山,長居香港。1946年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赴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IIT)深造,並於1949年進入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GSD),師從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成為王大閎與貝聿銘在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的學弟。


 1954年與建築師陳其寬受貝聿銘之邀,一起參與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和校舍設計,因擅長構造與細部設計,1956年貝聿銘率先派張肇康抵臺監督工程,包含東大附小、理學院、舊圖書館、體育館、部分男女生宿舍等。1961-1965年間返回香港,加入甘銘(Eric Cumine,1905-2002)建築師事務所,期間亦常接受臺灣建築師的邀請參與設計,在臺灣的代表作品包含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及其部分校舍設計(1954-60)、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1963)、臺北嘉新大樓(細部設計,1965)、士林牧愛堂、新豐高爾夫球俱樂部。


 此次展覽聚焦在張肇康建築創作對華人建築文化的貢獻,他除繼承包浩斯的現代精神以外,也以新的眼光看待華人傳統的舊事物,策展團隊將展覽訂名為「現代之眼」,期待透過此次百年大展的重新梳理,挖掘張肇康在土地上留下的足跡與養分。


 文化部政務次長、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致詞時,特別代表文化部及部長李永得向曾經在臺灣及世界各地為建築奉獻及努力的建築師、專家學者及建築職人等,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蕭宗煌次長說「這個月的臺北很建築」,包含國立臺灣博物館的「誰是建築師?二戰後臺灣現代建築師制度的演變」、國父紀念館「現代之眼-張肇康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以及臺大農業陳列館「洞洞與花牆──臺灣戰後建築的文化情調」等陸續開展,讓大眾得以藉由展覽,看見建築師形塑建築資產的重要歷程。

蕭宗煌次長特別感謝策展人徐明松、黃瑋庭及研究團隊,除紀念展外,更完成了至今對張肇康最完整的研究,出版「狂喜與節制:張肇康的建築藝術」一書。同時,也謝謝所有在建築領域鍥而不捨追尋的研究者、團體及參與者,逐步完整臺灣建築史的輪廓及脈絡。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張肇康建築紀念展與個人的生命經歷有很大的關聯性,除了國父紀念館是由與張肇康擁有相似學成背景的王大閎所設計,更因為自己的成長及求學歷程,有機會沈浸於東海、臺大等張肇康所設計的建築,因此,此展能於國父紀念館展出是非常有意義的。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陳良全提到,自己作為東海的畢業校友,對於東海體育館的設計印象深刻,張肇康不僅是做體育館設計,更考慮到未來的使用發展性,讓體育館如同一個小劇場,成為東海學生每年許多重要活動的辦理場地,這也是張肇康在每個建築設計與環境關係上都會悉心關照的重點。


 策展人徐明松教授表示,張肇康接受包浩斯設計教育的洗禮,先是在創作、實驗了一系列的「中國現代建築」,試圖將所學的包浩斯現代性,努力嫁接到華人傳統建築,而有了東海校園建築、臺大農業陳列館、香港太平行大樓等佳作。晚年則以「現代之眼」進行民居的測繪與記錄,著成《中國:建築之道》一書,既傳達他對現代建築與傳統對話的看法,也寄寓了他在艱困創作環境中持續找尋出口的浪漫奮戰。這次展覽籌備過程中,不僅訪談到張肇康的夫人,在蒐集相關資料的過程中,也意外獲得許多第一手照片及文獻,成為本次展覽的主要內容及特色。

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
時間:即日起至8月14日每日9:00至18:00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1樓文化藝廊
官網:www.yatsen.gov.tw
電話:(02)27588008分機545、546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