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體為美•詩心畫語-李錫佳油畫個展」展出藝術家心中意象之美

Date: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111年7月14日至111年8月14日於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心體為美•詩心畫語-李錫佳油畫個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李錫佳教授為彰化人,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碩士、中國文化大學哲學博士,現任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曾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及美術學院研究擔任兼任教授。學術專長為表現主義及老莊自然哲學。除了投入教學外,其創作及學術研究推廣,作品和文章發表無數,也擔任國內各大知名美展比賽評審委員、顧問。

  該展覽由鄉愁的呼喚展開4個子題:存在、生機、流轉、化境。李教授認為藝術家是面對客體世界的觀察體驗家,面對鄉愁的呼喚,如詩人誦詠所感,能觸動想像。在理論的深究上,他更是將中西方哲思與藝術思潮融會貫通。在畫作的靈感與實踐上,他引用了存在主義尼采的衝創意志,在創作的形式上不斷超越主客關係,在畫面的衝突中追求和諧。從道家自然哲學與心學融合於西方現代主義,形成其獨特的創作理路,他主張以本能直覺創作,在土地人文與自然裡,歌詠人性的希望,譜寫心中意象之美。

  李錫佳教授認為藝術與人生是不分野的,生活美學在日常性,讓心境自由,透過藝術實踐,超脫於主客的實然,朝向內在浩瀚世界,將一沙一世界的體悟展現於畫中揮灑自如。觀看李錫佳教授的創作,可以經由畫面的光線,及多重筆觸的交織,引導視覺流動,或欣賞各種高度對比,色彩間的調和及相互呼應的關係,亦可從遠景的地平線看到光無限擴張延伸,讓人心靈得以奔馳暢快。

  李教授的藝術歷程分為3個時期:1970年代藝術啟蒙階段、1980-1990年藝術探索階段、1990年後的藝術成熟期。李教授自小即嶄露藝術天分,國中曾獲校內寫生和漫畫第一名。1970年代受彰化水墨名家林煒鎮老師和楊慧龍老師的指導與影響。80年代中後期在文化美術系期間結識太太劉玲利,繼而認識丈人膠彩大師劉耕谷,受劉耕谷指導創作,開啟初期東西學理的調和。創作基本功受到吳承硯老師的指導,然而在東西藝術調和論上,則受到碩士階段姜一涵老師的影響。2004年考入母校文化大學哲學博士班,跟隨姜允明及陳鼓應教授學習東西方存在主義、王學、易理、老莊哲學,方法論加深其藝術的成熟期。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https://www.chcsec.gov.tw)

開放時間:週二~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館    址:50074彰化市卦山路18號

服務電話:04-7222729#306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