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影運動推手」細談台灣電影獨特客家之美

Date:

在台灣的影視脈絡中,潛藏著許多的客家元素。在台灣的藝文界中,一直不乏優秀的客家人才,默默地為台灣的藝文創作貢獻自己的獨特創作力。像是本身是客家人的侯孝賢導演所執導,改編自朱天文回憶的《冬冬的假期》,以及描述梅縣客家人戰後移居到臺灣的故事的《童年往事》,在當時這類以客家歷史或客家聚落生活為主題的電影,直至現在仍是彌足珍貴。可見客家族群在對於臺灣社會環境的貢獻與影響,是相當值得從影視角度深度挖掘的。而自2022年10月起,一連舉辦的「客家電影系列講座」,透過各議題的專家及與談人,分享許多影視作品,重現1960~1980年電影與藝術、文學裡的客家元素。

第三場講座一開始主持人吳奕蓉表示今天的現場有時代傳承的感覺,從新電影推手之母焦雄屏,到陳平浩老師對新電影的看法。陳平浩老師談到自己接觸新電影的起點應該是《悲情城市》和《童年往事》,裡面竟然有講南北腔調不一樣的客家話,但是對他而言語言上還是很熟悉。他對於新電影的感想是:導演好像比較不管人家要看什麼,基本都是做自己就好,也可以說是有點「中二」,但也因此當時電影裡的風格非常多元。

被稱為「臺灣新電影之母」的焦雄屏老師表示,早期的臺灣電影都沒有與當時臺灣民眾的生活連結,從演員選擇到劇本口白,都與臺灣當時的社會現況有非常大的落差,沒有一樣東西反映現實人民的生活,於是就有一群電影工作者開始這場「電影改革運動」,至少希望螢幕上要求真。焦老師認為其中出現台灣話的「悲情城市」是一個轉捩點,這是第一代求真的美學,然後有第二代的創作,緊接著才有第三代的質變。

活動主辦單位表示,透過山鳴谷應電影系列講座的舉辦,讓更多一般民眾了解客家生活文化,拉近與客家的距離,往後會努力舉辦更多活動,讓客家可以更輕鬆地走進大家的視野中。從歷史的影像記憶中,追尋重要而獨特的客家身影。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