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與能源政策 2022民間能源會議」馬英九董事長致詞

Date:

我在總統任內就關心能源,辦過兩次大型的能源之旅,邀集政府首長與媒體264人,訪問全國能源機構。我卸任後,繼續關心能源,尤其看到臺灣六年來發生五次大停電,缺電情況嚴重,令人憂心。

2016年3月,我與剛當選的蔡英文總統在臺北賓館會面。我提醒她,2025年臺灣綠能占比20%的主張,不可能達成;美國彭博新聞社也認為這是一個「遙不可及的遐想」。

但是蔡總統說,她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結果2017年8月,臺灣就發生大停電,六年來已經發生5次,證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根本無法解決臺灣缺電問題。三年前,長風基金會跟馬英九基金會合辦「2019民間能源會議」,並提出具體建議,然而蔡政府根本不理會這些建議。三年後的今天,臺灣的缺電依舊嚴重。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必須儘速改弦更張。因此今天辦理第二次能源會議,檢討政府今年3月公布的淨零排放能源路徑圖,能否達成目標,以及臺灣如何不缺電。

首先我要談兩個新的發展。第一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將在今年冬季重啟最多9座11年前關閉的核能機組,以穩定能源供應。加上已重啟的10座與政府批准重啟的7座,總共26座,已超過當年關閉機組的一半。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今年六月剛上任,就發表「核電復活宣言」,痛批前任總統文在寅錯誤的廢核政策,是「愚蠢的行為」。7月5日韓國政府提出新能源政策方向,在2030年前將核能發電占比提高到30%以上,化石燃料進口依賴度從去年81.8%降至60%。弔詭的是,目前跟我國同樣是獨立電網、缺乏自主能源但不缺電的日本與韓國,都決心大力發展核能,只有缺電的臺灣反而堅持廢核,這代表什麼意義?

 第二個新發展是歐盟正式確認核能也是綠能!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說:令人振奮。顯示大家都知道,如果再不能有效減碳,人類就會走上滅亡之路,而減碳必須靠核能。

去年3月底,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就已經認定核能不排碳,是綠能的一種。8月份,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呼籲不用核能,2050年就不可能達成碳中和。美國能源部長葛蘭紅也在去年11月COP-26中指出,核能是電網排碳的主要工具。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則在去年11月刊出專文「核能安全而必要」;同月美國《時代》週刊也以專文強調「以核減碳」的必要性,不用核能就無法達成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

 國際能源總署(IEA)則在今年6月底指出,全球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核能發電必須成長兩倍。就在10天前,歐盟在7月6日確定將核電納入「永續分類」的「綠色投資項目」,也就是說,歐盟27國正式認定核能為綠能。世界核能蓬勃發展的趨勢如此明確,臺灣如果還繼續忽視這個世界大勢,一定會被淘汰。

2021年「聯合國氣候大會」決議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後,要求全球加快「減碳」腳步。然而行政院在今年三月推出的《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卻仍堅持將排碳最少的核能排除在外。各界專家都質疑,如此要想在2050年達成淨零,簡直是天方夜譚!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坦承這是個挑戰。蔡政府在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極為遲緩且昂貴的情形下還堅持廢核,完全無視於臺灣的電網脆弱、能源短缺、供電不穩。最不可思議的是,蔡政府耗費上兆元新台幣發展綠能,目的是取代同樣是綠能的核電而非火力發電,更是先進國家絕不會犯的奇怪錯誤。這就是我國當前能源政策最荒謬的笑話。

蔡總統11年前主張非核家園時,確實有德國、瑞士、比利時主張廢核,但目前瑞、比二國已決定將廢核時間無限期延後;原先堅定反核的德國經濟兼氣候行動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也在今年2月坦承正在考慮是否延長核電廠的使用年限,不再堅持今年底廢核。美國拜登政府,罕見地將協助歐、亞、非6個國家興建核電廠,包括波蘭、烏克蘭、羅馬尼亞、肯亞、巴西與印尼。同時,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發展核能議題上意見完全一致。

事實上,俄烏戰爭凸顯能源可作為戰略武器,與國家安全密切相關,各國因此更加重視能源自主。據《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在二月下旬坦承俄烏危機讓德國全面檢討能源政策,必須顧及國家安全。德國的能源中,天然氣僅占27%,且歐洲各國電網相連,德國電價雖貴到臺灣的五倍(一度電新台幣12元),並不擔憂缺電,但也必須檢討能源政策。然而日本、韓國與我國,都是獨立電網國家,無法進口電力,必須擁有自主能源供應。我國將50%能源仰賴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在基載電力不足下,這樣的作法會帶來嚴重的國安問題。

現在微小型反應器(Small Modular Reactor, SMR)以及核融合(nuclear fusion) 技術的新發展,顯示核能有更多有利條件成為世界未來的主要能源,臺灣不能繼續死守在非核家園的觀念中,應該趁歐盟認定核能也是綠能的此刻,毅然改變僵化的能源政策。依據政府非核家園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須達20%,然而經濟部估計只有15.27%。蔡總統非核家園的政策已經跳票了,2025年要達成再生能源20%都做不到,更遑論2050要達成淨零排碳!

目前全世界核電機組共440座,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今年二月宣布「核能復興」計畫,將新建14座機組,加上現有的56座,總數將達70座。現有93座機組的美國,將繼續讓現有核電廠延役,並投資興建微小型反應器(SMR)。現有55個機組的中國大陸,預計在2030年前投資5千億美元新建150座機組,屆時大陸將擁有二百多座機組,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核能國。本世紀末全球估計將有多達700多座機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產油大國的核能機組在內,核能將成為各國主要的能源。

各位女士先生,今天我的結論是:臺灣能源問題的解決,並不缺技術、也不缺資金、更不缺人才,唯一缺的,就是一個頭腦清楚,熟悉世局,反應快速,知錯能改的政府!臺灣要向前行,能源政策一定要再轉型。

謝謝大家!https://www.ma19.org/article/116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