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觀點】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可以不提撥勞退嗎?

Date: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的蔡宛珊律師幫我們用簡單的舉例來說明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若未幫員工提撥勞退的適法性:

【案例事實】

社會新鮮人阿光受雇於一家機車行,除了老闆之外,底下只有阿光及其他二名員工,老闆跟阿光說,因為公司只有三個員工,政府沒有強制投保勞保,也不會幫阿光提撥勞工退休金。

【法律分析】

阿光老闆這樣說是不正確的!

首先,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8條規定,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事業單位雖得自願參加「勞保」,但依規定應為所屬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只要是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無論是否在公司投保勞保,老闆都應為您申報參加就業保險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值得注意的是,預計於111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是以專法形式,將既有職業災害保險規定自《勞工保險條例》抽離,並擴大納保範圍,凡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全部納入強制加保對象,且到職即受保障,即使雇主漏未辦理加保,勞工遭遇職業災害仍然享有保險給付權益。提供職災勞工更周延的保障!

參考法條:勞工保險條例第8條、31條、勞動基準法第56條、就業保險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圖片來源:Pixabay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