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一小學堂】抗衰防老 運動、營養不能少

Date:

安泰醫院復健科組長 潘炫嘉 物理治療師

衛服部於106年起,開始規劃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失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筆者所服務的東港安泰醫院自計畫一開始,便積極投入高齡者的延緩失能服務至今。服務的場域,從醫院內的住院或門診治療高齡病患,到各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經過幾年的實際服務經歷,有以下的一些心得可以與大家分享:


運動習慣

     高齡者普遍存在運動量不足或運動強度不夠的狀況,大部分高齡者皆沒有運動習慣,或認為早晨的公園散步就已經達到足夠的運動量;怎樣的運動量才足夠是因人制宜,但是運動跟攝取營養相似,應該有多面向、多種類的運動菜單,慢跑、騎車、爬山、跳舞、重量訓練等,都應該包含在內,才能達到增加肌力、心肺耐力、延展舒緩肢體關節等等好處。必要時,可透過物理治療師、運動指導員等,來設計合適、豐富的運動計畫也是很好的方法。

●營養攝取

     高齡者也容易忽略營養攝取的相關問題,從攝取食物一開始的口腔保健就非常重要,高齡者須維持好的牙口狀況,才能有好的食物攝取條件,通常有缺牙,或有牙周病等問題,也有很大比例對假牙適應不良。有這些狀況需積極處理,才能避免影響正常營養攝取。當然食物選擇方面,蛋白質攝取不足也是容易出現的情況,高澱粉低蛋白質的餐點,易使銀髮族出現肌少卻虛胖的體型。 好的膳食營養及充足運動是預防衰弱、對抗衰老的最佳方法,而且就如同儲蓄一般,越早開始、越認真執行,越能累積充足的力量及活力,達到延緩老化失能的目標。

https://www.medfirst.com.tw/Article/Detail/69342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