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KPMG全球家族企業調查報告】 成就家族企業再生成功公式:跨代創業精神與家族影響力

Date:

疫情、戰爭、氣候變遷等,面對現今種種競爭激烈且複雜多變的經營環境,家族企業如何能在跨世代傳承中,掌握機會、持續再生?KPMG於日前發布最新的《2022全球家族企業調查報告:家族企業的再生力量—跨代創業精神》,報告中提出成就家族企業再生成功的公式:擁有高度的創業能力、堅實的創業精神以及積極的家族影響,能夠使家族企業展現其強大的企業績效、社會責任與家族的貢獻。

KPMG家族辦公室主持會計師郭士華表示,這份《2022全球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是KPMG全球與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STEP Project Global Consortium)從2021年9月9月至11月期間針對全球70個國家與地區,2,439位家族企業領導者進行的深入調查。此報告係延續探討2021年《全球家族企業報告》的研究,針對家族企業如何在自2019年來對全世界造成嚴重衝擊的Covid 19疫情之下,重新回歸,所提出的其中二項建議:鼓勵跨代企業家精神,以及家族重視對於整個社會的責任。

郭士華指出,2022年的報告,更進一步地表明「鼓勵跨代企業家精神」,在於能夠延續創辦人的創業精神,將之落實於各代傳承過程中,並鼓勵下一代積極主動、創新且有計畫的冒險、承擔風險;而針對「重視社會責任」,此次報告則更強調家族作為責任股東(Responsible Shareholder),須對其持有及經營家族企業重新強化超越有形財富的情感價值,包括家族對企業的控制、影響與認同,支持推動創新和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進步。

KPMG顧問部門劉彥伯執行副總表示,在台灣的家族企業中,其創業家的精神是否能夠被確實地代代延續,須觀察二個面向,其一是創業者與二代的背景與經驗所塑造的企業文化。根據經驗,第一代的創業者多半對於公司的大小事親力親為,因此,會比較願意對「生財器具」投資,但對於「創新性的商業模式」或「具高度風險的轉投資事業與產品」則抱持著遲疑或保守的心態,同樣地對二代所提出來的轉型變革建議也會趨向保守,一般來說,亞洲或台商創業家比較多是偏向「威權式」的領導,久而久之,下一代就只能先在既有的營運模式下尋求突破,等待機會,或寧願先在外面就業觀望回歸的時機。

其二,有時公司危機或許能成為轉機。劉彥伯表示,台灣有許多的隱形冠軍,因為在技術深耕與產品的獲利較佳,但也容易持續在本業鑽研深耕,不易外擴。如果有較廣的產品線但獲利普通,二代接班後通常會思索突破現狀的可能性。然公司營收規模大,理論上人才與資源較豐富,但層層把關容易扼殺創意;小而美雖具有彈性,失敗的容錯成本卻很低。當許多的家族企業遇到經營的瓶頸與危機,老一輩便會在二代成熟前嘗試用「家臣」來擔任1.5代的角色輔佐「二代」 ,或嘗試引進專業經理人進行變革,如此雖有機會起死回生。然創業家也必須偵測風險,有時候仍得踩煞車,並且也要學習如何讓家族與專業經理人共同合作。

劉彥伯強調,所謂「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家族企業中鼓勵下一代創業與創新固然可以是一種DNA,但創新非革命,而應是在既有的基礎上翻轉新的商業模式與營運架構,賦予新的觀念與作法。建議跨世代創業精神,必須先在既有的產業領域熟悉並站穩腳步,再來思考創新與多角化,以避免為了貪圖近利而徒勞無功。郭士華也提醒,新世代要思考創新轉型,一定要留意風險管理,可從成本面去作管理,除了思考「新的投入成本」外,還須謹慎評估針對可能改變原有商業模式或經營策略所產生的「轉向成本」,與可能無法完全符合預期時間,而讓獲取報酬的期間較長,以及資金運用成本較高的「等待成本」二項成本。

而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林泉興執行副總則指出,報告中發現,成功的家族企業開始藉由持續創新及加強社會影響與認同,展現出更強勁的績效。已經有家族企業藉由囊括環境、社會和治理(ESG)三個面向的企業永續經營理念,掌握未來風險及商機,讓家族企業除了在財務績效上有亮眼的表現,也在像是節能減碳、員工照護等非財務績效上有著亮眼的成績單。對於在工作上同時重視薪資及個人價值的新世代人才而言,ESG表現好的公司的確更具吸引力。

新一代的家族企業領導,需要建立特有的領袖魅力,也需持續維護家族企業的凝聚力。林泉興建議,家族企業可藉由將本業結合ESG,建立及實踐ESG管理指標,將績效做為溝通的工具,彰顯家族企業的企業精神,同時建立內部與外部的信任,將企業經營與社會脈動緊緊相連,擴散家族企業對於外部社會的影響力,成為家族企業源源不絕的再生力量,激勵家族企業持續代代相傳。

https://home.kpmg/tw/zh/home/media/press-releases/2022/06/kpmg-released-regenerative-power-of-family-businesses-report.html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