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接中東歐創投及新創 台杉投資中東歐行成果豐碩

Date:

杉投資中東歐訪問團一行順利6月14日返台。此行自6月3日抵達斯洛伐克,總計12天的訪問行程中,先後走訪斯洛代克、捷克、波蘭、立陶宛共四個國家,拜會超過90家新創、企業、四國共數十家的創投業者及各產業公協會。台杉投資此行不只與民間業者面對面交流,四國的經濟、產業、外交次長亦都在不同活動中親自出席,包括捷克產業暨貿易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Trdae)次長Petr Očko、波蘭經濟發展暨技術部政務次長皮霍維亞克(Grzegorz Piechowiak)等;皮霍維亞克次長更在與台杉團隊會面完後,立刻在其推特上發布會面照片(截圖如附),展現其對台杉團隊此行的歡迎與支持。

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表示,台灣過去對中東歐國家在新創、創投等領域的互動較少,此次透過台灣駐外館處及各當地國相關部門的協助下,與四國的新創、創投、公協會等都安排了面對面的互動,台杉並且已經加入立陶宛的創投及私募股權協會(LT VCA),此行並與該協會會員交流。翁嘉盛總經理繼去年10月底參加國發會率領的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後,此行為第二次赴中東歐考察。翁嘉盛表示此次行程安排更對焦於中東歐的新創及創投產業,也觀察到中東歐國家的新創都較為早期,創投多集中投資於早期階段(種子期、Pre-A輪),台灣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正可提供當地新創下一輪募資的資金需求。

翁嘉盛總經理表示為強化台灣與中東歐國家的產業鏈結,中東歐投資基金在設計上要求投資標的必須與台灣產業合作。但在此次訪問的過程中發現當地許多新創對於台灣的產業強項並不熟悉,為加速投資佈局並進一步強化雙邊實質合作,台杉投資未來將規劃中東歐團隊來台參訪、線上說明會等活動安排,全力協助中東歐新創團隊對接台灣產業。另外,在市場的開拓上,翁嘉盛總經理表示中東歐國家新創主要關注歐洲及美國市場,台杉投資在美國矽谷設有辦公室,並且已透過投資與美東波士頓、美南德州等地的生醫聚落建立起合作關係,亦已協助數家投資公司在美IPO及併購。結合台灣與中東歐的產業及技術強項,台杉投資在美國的投資經驗將可提供中東歐國家新創在開拓美國市場的必要協助。

台杉投資此行自6月2日出發至14日抵台。原訂行程為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三國,由於波蘭近年來經濟增長快速且新創投資環境發展蓬勃,中東歐基金團隊此次也獲邀參訪該國。訪問行程從原安排之三國,調整為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立陶宛共四個國家。

此次中東歐四國訪問的重點拜會行程包括:

新創活動:斯洛伐克商業局(Slovak Business Agency)、捷克投資發展局(CzechInvest)、波蘭每周四Venture Café Warsaw及波蘭投資貿易局等所主辦之新創活動。
創投業者:拜會各國創投業者並座談,其中包括斯國官方支持之VFF,(Venture into the Future Fund)、波蘭官方支持的組合式基金(Fund of Funds)PFR Ventures。
產業協會:拜會斯洛代克電動車協會、立陶宛之創投及私募股權協會(LT VCA)、工業總會(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es)、資訊產業協會(Infobalt)、工程暨科技產業協會(LINPRA)。https://www.taiwaniacapital.com/news20220623/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