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驗錄像致敬電影大師梅里愛 國美館「陳依純:山鬼日傘-幻影時空的百年流轉」展覽8/6隆重開幕

Date:

國立臺灣美術館(以下稱國美館)即日起至10月2日在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區展出「陳依純:山鬼日傘-幻影時空的百年流轉」,這是今年第三檔跨域創作案徵件獲選作品,其參展錄像〈山鬼日傘〉為藝術家陳依純2022年的最新創作。今(6)日在國美館時光天井舉辦的開幕式,由國美館長廖仁義主持,除邀請藝術家本人到場導覽外,更特別邀請在本檔展覽創作過程中,給予藝術家多方協助的高雄榮總核醫科林昶仲醫師,以及許多藝術家朋友都到場參加。

國美館廖仁義館長表示,國美館作為文化部重點科技藝術展演平台,多年來持續辦理「藝術跨域創作案」、「藝術跨域策展案」等案,其中「時光天井」在過去就孕育了許多藝術家。本次很高興看到知名錄像藝術家陳依純為我們帶來敘事特立的跨域創作。展出錄像作品〈山鬼日傘〉,是從電影角度出發講述一段真實故事,雖涉及疾病與死亡的題材,但在陳依純的作品中,看到的不只是獨到的科技手法和技術的呈現,更多是用感情介入人性的關懷,這在科技藝術及跨域創作的領域更為難得。
藝術家陳依純表示,她長期關注邊陲及社會中下階層等議題,並以此結合個人真實和虛幻間的經驗,就如〈山鬼日傘〉中因血癌去世的小女孩便是藝術家兒時玩伴的真實故事。作品希望以口述田調、夢境解析等技術交錯比對的手法,讓觀看錄像的過程更具思考的層次。

陳依純表示,「本次作品特別感謝林昶仲醫師的協助」。林醫師為「Have I found you?『比對中的我們—造血幹細胞資料庫創作計畫』」發起人,計畫以藝術跨域號召大眾參與造血幹細胞建檔。陳依純藉由此計畫獲得至慈濟醫院實際探訪血癌患者的機會,甚是從旁「參與」了病患臨終前的狀態,這些田調記錄讓〈山鬼日傘〉的敘事更為深刻。最後,藝術家以電影大師梅里愛(Georges Méliès)的畫面、逐格動畫和高度爭議的換臉技術,呼應了靈魂輪迴的敘事主軸,最終穿梭於梅里愛的影像以作為對大師的致敬。

本展於8月6日至10月2日在國美館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區展出,歡迎對實驗錄像及新媒體藝術有興趣的朋友,蒞臨參觀。

「陳依純:山鬼日傘-幻影時空的百年流轉」
展覽時間:111年08月06日至111年10月02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時光天井展區
業務聯絡人:朱以夫 電話:(04)23723552 #703
新聞聯絡人:嚴碧梅 電話:(04)23723552 #123https://www.ntmofa.gov.tw/information_1078_147251.html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