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藝術零距離 離島深化教育」跨越千里

Date:

百位澎湖學生來台欣賞《風起不止》室內樂音樂會

國家兩廳院藝術零距離計畫受疫情影響,時隔四年終於再度啟動離島深化教育,今(2023)年與澎湖縣青少年交響樂團(以下簡稱澎青交響)再次共創藝術深化教育的高峰,除了安排音樂家汪奕聞與魏靖儀至澎湖與學生分享音樂工作坊,也邀請澎青團員一百多位來台參加兩廳院「廳院學」一日體驗課程與職人導覽,並欣賞《風起不止》室內樂音樂會,體驗多元表演藝術面向。

國家兩廳院致力推廣表演藝術活動,近年倡議「永續共融場館」,並以「藝術零距離」落實理念。17年來總計邀請近6萬人體驗表演藝術。此次重啟離島深化教育,經多方資源整合及與澎青交響多次開會協調,獲得長期支持藝術零距離計畫的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陳維滄先生共同支持這次跨越千里、深化累積音樂養分的藝術零距離之旅。也感謝中華電信提供澎青團員來台的住宿,一起完成提供優質教育、縮短城鄉差距的永續發展合作。

澎青交響的核心精神是「No Music No Life」,成團十年來團員們以紀律與傳承的實際行動表達對音樂的熱愛。指揮柯逸凡說:「學習這條路如果有心,距離就不再是距離。」在共同希望讓學生們能接觸及體驗更多表藝術想法下,雙方開啟了這場離島深化教育的零距離活動。

兩廳院公共溝通部王統生經理表示:「藝術零距離計畫秉持著推廣表演藝術的初衷,提供不易接近藝術文化、鮮少走進場館的朋友們親身體驗的機會。今年藝術零距離精心設計前進澎湖的離島深化教育活動,實際跨越地理上的限制、多元的設計讓學童們從不同角度體驗,也增廣學童們對表演藝術及場館的認識。非常高興有這麼多企業與個人夥伴的支持,才能整合資源,持續推動藝術教育。相信對學童們來說,這次的經驗一定會成為未來人生中難忘的養份。」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長期關懷弱勢,致力推動文化平權,持續永續發展計畫。主任秘書涂月憲表示:「櫃買中心自2017年開始關注永續發展,兩廳院此次的離島深化教育專案以實際的行動縮短城鄉差距的落差,很高興能與兩廳院一起推動文化平權,讓更多人接觸並體驗藝術。」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重視人文素養,以資源挹注方式回饋社會。副執行長王毓麟表示:「看到這些年輕孩子對音樂藝術情感的反應,讓我深受感動。這次的活動豐富,與基金會期待培養藝術人文相符,相信能為澎青的孩子們帶來更廣的視野及藝術的交流。」陳維滄先生對於藝文與教育投注大量心力,看到孩子們閃閃發亮的眼神與積極的學習態度,感到非常欣慰及感動。

此次離島深化教育活動分為三個部份。3月30日安排《風起不止》室內音樂會演出者,鋼琴家汪奕聞與小提琴家魏靖儀至澎湖馬公國小與澎青團員們見面。透過工作坊的分享,鼓勵音樂學子勇於培養各種興趣,增添生活經驗的深度與廣度;現場也帶來示範樂曲,包含德布西《月光》讓孩子們從音樂中想像月光下的海浪聲,以及風格迥異的蓋西文《藍色狂想曲》。音樂家們對澎青團員認真學習態度,及合唱樂曲的純粹歌聲留下極深刻印象。團員蔡欣愛分享:「音樂家活生生地出現在我面前,覺得很不可思議。他們帶來的示範演出精彩無比。他們分享的學習經驗,使我燃起想要勇敢追夢的勇氣。」結束音樂工作坊後,澎青一百多位團員於4月7日來台,參與「廳院學」一日體驗課程及職人職導覽。由林桂如老師帶領同學們觀察聲音,利用圖形譜的當代音樂創作手法,讓同學傾聽心中的聲音,建構屬於自己的音樂小品;也在資深演出技術部與前台服務同仁解說下,團員們可以參觀難得一見的戲劇院後台,以及前台同仁服務時的秘辛。

壓軸活動則是在4月8日欣賞《風起不止》室內樂音樂會,在聆賞演出者精湛演出後,團員張采潔興奮的分享:「這是我第一次欣賞正式的音樂會,音樂家們神仙級的演奏實在是太精彩了!我注意到他們在合奏時之間的呼吸,演奏的聲音聽起來好鮮活,我更喜歡音樂了!」演後五位音樂家驚喜現身,由汪奕聞代表致贈親筆簽名海報,音樂家們並與團員一起合影留念,在歡笑聲中為這次「離島深化教育」劃下美好的句點。

郭筱彣老師說,「國際級音樂家至澎湖分享音樂學習經驗,為孩子打開視野;桂如老師藉由圖形譜,引導孩子重新思考聲音的意義;職人導覽則讓孩子看見真實的劇場,理解一場演出除了藝術家台上精彩的表演外,前台及幕後工作者的付出也功不可沒;欣賞音樂會感受的音樂氛圍與感動,是別的地方沒辦法獲得的藝術體驗。」

藝術零距離以提供表演藝術養份為初心推廣永續共融場館,期待未來能每年邀請一個離島的方式,讓更多孩子有機會接觸藝文,實際跨越地理上的障礙;也期待能與更多夥伴合作,為表演藝術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