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青銀共創分享會」 台日英跨國跨領域交流分享

Date:

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跨世代之間的關係與溝通成為全球關注議題。國家兩廳院今(2022)年正式啟動「青銀共創計畫」,為發展多年的樂齡計畫注入青年活力,透過一系列看戲分享與工作坊,建立青銀溝通橋梁,將於7月30日至7月31日舉辦「2022青銀共創分享會—以表演藝術作為實踐的進行式」,邀集國內外投入青銀共創議題的學者及藝術家擔任講師,展開分享與交流,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關注青銀議題的朋友加入。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啟動多年的樂齡計畫獲得各界熱烈回響,同時提醒我們世代溝通與交流的重要性。如果表演藝術可以成為青銀世代對話的媒介,減少因年齡差距而產生的疏離、誤解或偏見,產生不同的觀點與連結,進而互相理解,或許能開拓出一條更具前瞻性的道路,為跨世代之間的互動建立良善的循環,往更多元、開放的方向進步。

特別感謝獨家贊助夥伴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支持今年度青銀共創計畫,與兩廳院共同倡議,青銀共創.世代共融。

以表演藝術作為實踐的進行式
兩廳院自2015年啟動樂齡計畫,舉辦上百場推廣活動及表演藝術體驗課程,包含工作坊、樂齡分享會、自製樂齡演出,此外,透過Outreach樂齡表演藝術產地直送計畫走出場館,直接跨入樂齡朋友的生活場域,將表演藝術推廣到樂齡中心、圖書館及社區。

藉由工作坊的共同參與,讓跨代夥伴深度交流。圖為「青銀有約」看戲計畫演後進行主題式交流工作坊。攝影 蔡耀徵


今年正式啟動的「青銀共創計畫」,於TIFA台灣國際藝節期間率先推出「青銀有約」看戲計畫,以「關係」為主軸,邀集15到35歲的青年與55歲以上的樂齡朋友們一同觀看演出,並於演後進行主題式交流工作坊,聆聽彼此的觀察與感動;「青銀共創工作坊」則藉由「自我覺察」與「生命故事」設定課程主軸,招募跨領域的特定參與者,以聲音、舞蹈、戲劇、書寫為媒介,或從歌曲出發搭配生命故事;或透過舞蹈破除世代的歧視;或以戲劇作品、文本創作呈現跨世代合作,引發生活的動力;或採集上個世代消逝的記憶,進行田調與書寫……,透過不同領域的引導,發掘彼此忽略的價值,也為下一步對話開啟新的溝通橋樑。

教育部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協同主持人陳韻文教授表示,表演藝術不只是聚合觀眾,讓他們獲得美感經驗的現場歷程,也是⼀種建立關係、打開對話的媒介和⽅法。跨世代的交流互動,不限「關於表演藝術」,也「透過表演藝術」和「在表演藝術中」建立對話,共創夥伴關係。

即將於七月舉辦、為期兩天的「2022青銀共創分享會」,將集結多位青銀共創及藝術領域的專業人士齊聚一堂,為參與者帶來一系列講座及工作坊。首先由兩廳院說明青銀共創計畫的理念與設計思考,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陳懷萱偕同陳韻文博士,從表演藝術角度,暢談對青銀共創的看法與期待,而後由青銀共創工作坊講師,包括專業聲音講師魏世芬、舞蹈創作者蘇威嘉、舞蹈治療師謝慧超、表演講師李育芳、影視編劇詹傑分享帶領青銀工作坊的觀察與心得。

此外,特別邀請日本劇團OiBokkeShi創辦人菅原直樹,以及英國Barrowland Ballett藝術總監Natasha Gilmore,分別以「老年與戲劇—分享超高齡社會下表演藝術的潛在能力」,以及「世代共舞」為題,線上分享戲劇及舞蹈應用經驗,藉由國際案例、活動設計、課程觀察等內容,提供參與者多元的思考方向。

工作坊的部分,則以近年來國際間廣泛運用的「世界咖啡館」團隊學習方式分組交流,鼓勵來自各領域的參與者以開放的角度展開討論,尋找新的觀點;最後則邀請李育芳、蘇威嘉、謝慧超、魏世芬與陳韻文分別帶領戲劇、舞蹈、聲音等不同主題的示範工作坊,透過親身體驗,探索未來運用於工作現場的可能。

期待透過分享會的交流與討論,引發相關領域工作者不同的想法及刺激,進而發展出更多樣貌的行動方案,歡迎藝術文化、長照社福、護理醫療、健康福祉、心理諮商、地方創生、中高齡等相關領域工作者或機關組織,以及對高齡或青銀共創議題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2022青銀共創分享會」活動及報名辦法詳見網站。

https://npac-ntch.org/media-center/media-news/4423-%E5%85%A9%E5%BB%B3%E9%99%A2%E3%80%8C%E9%9D%92%E9%8A%80%E5%85%B1%E5%89%B5%E5%88%86%E4%BA%AB%E6%9C%83%E3%80%8D%20%20%20%E5%8F%B0%E6%97%A5%E8%8B%B1%E8%B7%A8%E5%9C%8B%E8%B7%A8%E9%A0%98%E5%9F%9F%E4%BA%A4%E6%B5%81%E5%88%86%E4%BA%AB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