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惡意脫產,債權人可以向股東求償嗎?

Date: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彭成翔律師利用簡單的例子來解釋《公司若惡意脫產,債權人是否可以向股東求償》:

案例:李四是A公司的經營者和唯一股東,因A公司虧損有資金需求,遂向好友張三借款300萬元,後A公司無力償還,張三提起訴訟取得勝訴判決,但強制執行後A公司財產不足以清償債務,張三側面瞭解,李四另有經營獨資商號李四文具店,而李四經常以A公司資金清償文具店之開銷,例如員工薪資及保險費,甚至以A公司資金支付李四個人開銷;也常以文具店資金清償A公司對外小額借款之利息,張三是否能就A公司積欠的300萬債務請求A公司的股東李四清償?

  • 在股份有限公司法人格獨立及有限責任的原則下,股東當然以其出資為限負有限責任,可是當公司法人格被濫用造成債權人損害時,法院在一定條件下將揭穿公司面紗,要求背後的股東負責,法院在一人公司曾有的判斷標準如下:
    • 股東一人全部或大部分控制公司之經營權、決策權與人事權。
    • 股東與公司之業務、財產、場所、會計記錄相互混同。
    • 公司資本顯著不足卻仍負擔新債務
    • 股東以公司作為外衣從事脫法行為:如借款投資恐失敗無力清償,乃以資金不足之一人公司出面借款,一旦投資失敗,即宣告公司破產,規避清償責任。

彭成翔律師也提醒道,案例中的李四個人掌控公司經營權,在公司已經虧損的情況下仍以公司名義向他人借貸,並將公司資金與其個人商號之財產混同,顯有濫用公司法人格的情形,法院將可例外依照揭穿公司面紗的原則,要求背後股東負清償責任。

參考實務見解: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105年度上字第1665號、最高法院民事判決108年度台上字第1738號

圖片來源:Pixabay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