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安藤忠雄展

Date:

關於展覽

​日本當代建築巨擘 來臺展出 集半世紀的心血大成

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之一。非建築科班出身的安藤忠雄,其生平充滿傳奇性,曾當過職業拳手,在21歲時踏上七年的自學之旅,足跡遍及歐美遠至非洲,透過不斷的旅行、自學,開創了一條令人刮目相看的建築道路,在1995年獲得號稱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成為舉世聞名的當代建築大師。

今夏, 由忠泰美術館聯手安藤忠雄建築展實行委員會共同主辦,並邀請龍國英旅日建築師擔任策展顧問,引進《挑戰—安藤忠雄展》,展覽包含建築師親筆旅行速寫、設計手稿、建築模型、經典建築空間1:1等比再現。期待透過本展引領臺灣觀眾一同見證安藤忠雄這位建築大師一生中迎接各項挑戰的精彩歷程,親炙其創作理念以及對於人生永不止息的挑戰。

展覽亮點
4大主題,安藤忠雄人生挑戰之旅
300件展品,半世紀的經典作品集結
1:1 等比例復刻,經典代表作「光之教堂」原尺寸重現

展覽序文

建築,一場永無止境的挑戰

如同所有的人造物一般,終有一天,建築也會風化凋零。人類為抵禦這種必然性所展現的意志,可以稱之為建築的歷史—如果可能,我想創造出能永存於人們內心深處的建築,而非僅僅是物質或形式的存在。

為了接近自己內心的理想,我開始嘗試創造去除一切修飾、猶如空白畫布般的建築。當這個「留白」裡被引入光線、微風,空間就會被注入生命。當這個「留白」被置入城市,也許就會觸發一些無法預期、刺激的事情發生。如果讓這個「留白」與刻了時光的磚牆相對而立,在那裡就會浮現串連了過去到現在、乃至於未來,時間長河的厚度。而當這個「留白」融入一片大地風景時,沒有了界線的空間不斷蔓延,甚至可能孕育出一個小宇宙。

當建築邂逅大千世界的物象,因而喚起的各種對話,才有訴諸人類靈魂的力量。如何使這些對話更為激烈、內容更加豐盛——由於每個計畫都有其獨自的脈絡,所以答案不會只有一個。

正因如此,建築是困難的。也正因如此,建築是有趣的。

《挑戰—安藤忠雄展》記錄了半個世紀以來,為了解決「建築」這個無法回答的主題,我不斷奮鬥的軌跡。展覽於五年內巡迴了五個城市,最後在「對話」之地──臺灣劃上句點,是意義極其深遠的偶然。

何謂建築?它是為了誰、又是為了什麼而構築?但願透過這個展覽,能提供一個機會,與大家共同重新思考建築的原點。 

安藤忠雄 Tadao Ando

忠泰美術館 序

城市的挑戰

安藤忠雄無疑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之一。他的重要性,不僅僅是遍布全球各地的重要建築創作,更重要的是,他所帶來的訊息:「不自我設限,超越自我,不斷挑戰! 」

從未接受過科班訓練的安藤先生,自職業拳擊台轉身走入建築世界,並於21歲時踏上長達七年的自學之旅,足跡遍及歐美遠至非洲,透過不斷的旅行、自學,吸納名家建築精華化為自身養分,更在1995年一舉榮獲號稱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綜觀他的人生履歷,為了實踐自己內心中的建築,不斷地克服困難,「挑戰」一詞儼然成為貫穿其人生的中心思想,這也是本展最重要的核心精神。閱讀更多

策展顧問 龍國英 專文

挑戰的意義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一直面對著這個世界持續不斷地帶來不論是疫情、戰爭或是地震等種種不安的生活。不禁令人擔憂:到底人是為什麼而活?

拳王阿里曾説過:「做你想做的人,而不是別人想讓你做的人。」在面對升學或就業前抉擇的時候,因為在乎別人的眼光,放棄了自己的想法,選擇大家熟知的名校或是待遇優渥、排名前茅的企業。以獲得物質為目的的人,其實並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反觀那些家財萬貫的運動選手、演藝明星並沒有為了創造出更好的成績或作品,而放棄努力,原因是他們要得到的滿足不僅是物質,更多的是心靈上希望自己努力的成果被別人所認同,得到與他人相互循環中所帶來的喜悅。閱讀更多

展區介紹

展區一:空間的原型

從早期住宅作品磨練而來的光、幾何學等幾個根源性的主題,到暗藏日本傳統空間概念—「間」的城市建築手法,再到呼應場域脈絡建立新的關係。本展區收集了安藤忠雄從1969年到90年代中期職業生涯前半段的作品,我們可以從中找到他延續至今的思想本質。

「光之教堂」

日本,大阪府,茨木市
1987-1989
造型極簡、但空間感卻罕見豐盈的禮拜堂。
排除了所有裝飾元素,透過正面透空的十字架穿透進來的光,成為教堂的象徵。

© Mitsuo Matsuoka

展區二:城市的挑戰
90年代中期以後,安藤忠雄所參與的計畫規模漸大,也更為多元並具有公共性。本展區將以中國各城市展開的計畫為中心,來介紹安藤忠雄向城市挑戰的成就。

「上海保利大劇院」

中國,上海市,嘉定區
2009-2014
利用虛與實、立方體與圓管狀的相互交錯,表現出充滿激情的內在空間。

© Shigeo Ogawa

展區三:景觀的創造
相對於「城市的挑戰」這個對峙的主軸,「景觀的創造」則是另一個對照的主題。安藤忠雄在用心讀取風景的內涵後,利用獨創的建築手法突顯其特性,並賦予場域新的價值。長達30年的直島系列計劃,便是這一建築手法最為廣泛的實踐。

「直島計畫」

將建築的幾何學隱藏在地景之中,打破了內外疆界,形成變化萬千的藝術空間形象。
空間形象作品各自因應不同時空與獨特的演進過程,如同生物繁衍般地擴張而成。

© Tadao Ando Architect & Associates

展區四:與歷史對話
安藤忠雄對刻劃在老建築中的時間致敬,竭盡心力地將時光作為記憶留存下來,同時嘗試在內部展現出全新的現代空間,激發新舊之間的對話。

「證券交易所」(皮諾私人美術館)

將新與舊的對話作為設計的主題。
在歷史悠久的建築物中,插入一個高10公尺,直徑30公尺的混凝土圓筒形空間,從而形成一個大膽的套筒狀空間結構。http://jam.jutfoundation.org.tw/exhibition/3500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