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外貿率先回暖Alibaba.com 三月海外需求量同比增30%

Date:

2023年外貿開局平穩,數位化外貿率先回暖,數位化依然是外貿商家的重要增長引擎。數據顯示,今年三月,外貿線上批發交易平台Alibaba.com上的海外需求量較去年同期增長30%,尤其進入2、3月份,加速進一步上升。在數位化外貿已經開始回暖的大趨勢下,Alibaba.com總裁張闊認為:「對每個外貿人來說,2023年將是市場變化、技術變革的元年。」外貿商家今年新的增量空間將來自市場變化、技術突破及更好的虛實整合。

首先,從不同國家及市場的情況來看,歐美市場的消費開始回升,東盟、中東地區則對建材、機械設備等非消費品的需求增長迅速。海外市場需求的變化,也在Alibaba.com平台上呈現出不同的產業機會。例如新能源、建材、機械、新能源車及配件等外貿新熱點行業保持高速成長,3月新貿節也出現新能源充電樁等新爆款,在新貿節第一周,海外需求量同比成長218%。
在消費品行業中,海外買家在生活必需品方面,不僅追求性價比,更追求有多功能一體的個性產品。在3月新貿節期間,智慧穿戴、寵物智慧餵養等創新產品備受海外買家歡迎。

此外,科技創新也在深刻影響外貿行業。張闊認為,智慧化和影音化將會定義下一代外貿體驗。對於Alibaba.com來說,智慧技術的創新和應用既可以優化採購體驗,又可以大幅降低外貿商家的日常運營成本和門檻。隨著平台上買賣雙方的匹配日趨精準,商機增量也將大幅提升。

在跨境物流、金流服務等方面,Alibaba.com也通過新技術為外貿商家提供更加順暢的體驗。目前平台上已有超過一半商家選擇Alibaba.com物流服務。而影音化的使用則提升了商家的效率。數據顯示,今年3月新貿節第一週,在Alibaba.com上觀看跨境直播的海外買家數量約達70萬人。

與直接面向消費者的直播不同,Alibaba.com的跨境直播是專門面向海外採購商。過去,海外採購商在與中國外貿企業交流時,往往很難直接了解樣品背後的工廠情況。現在有了影音就一目了然,而且也能通過鏡頭直接交流,溝通效率更高。從全年來看,Alibaba.com上開播的外貿商家同比增長100%,海外觀看人數增加2倍。開播與觀看人數均大幅增長。目前Alibaba.com上的跨境直播已經覆蓋英語、德語、西班牙語等10多種語言。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