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有客,在戲劇裡看見客家

Date:

為呈現台灣影視發展過程中之客家元素,於2022年10月8號起,一連在北、中、南將有八場「客家電影系列講座」,期待透過各議題的專家及與談人,分享許多影視作品,重現1960~1980年電影與藝術、文學裡的客家元素。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這八場講座將由兼具舞者、主持人、演員等多元角色的金鐘視后吳奕蓉領銜主持。

第一場講座於10月8日下午13:30在CLBC圓山館登場,現場邀請以「即興演出」聞名業界,集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的導演林志儒,攜手出身風城新竹,曾獲得許多文學大獎的作家張郅忻共同探討影視與文學作品裡的客家精神。

主持人吳奕蓉說,自己雖然出生屏東的是客家人,但離開家鄉之後,就觀察到除了客家話,自己身上沒有其他的足以辨識自己是客家人的元素,所以說客家話,成為自己確認客家身份的一種符碼。

導演林志儒表示,自己是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新竹客家人,在都市生活中一直覺得客家人很低調,長大出社會後,發現許多參與影視製作的夥伴都是客家人,但鮮少使用客家話,他發現「低調」是客家人的「集體意識」。直到當了導演以後,發現客家人只有講客家話的時候可以表現出自己客家人的特徵,於是就開始在自己的作品裡,偷渡客家話。另外在自己的作品裡面,呈現了客家女性的堅毅與永不低頭的生活態度。

作家張郅忻說,由於自己是由阿公阿婆帶大的,從小就耳濡母染了所謂的客家生活與文化素養,最有印象的莫過於客家人對於「祠堂」的重視,很多家族重要的事,都會在祠堂裡決定。自己的創作過程中,常常從自己的長輩身上取得靈感,譬如在作品「海市」中描寫了媽媽的生活裡,表現客家女性吃苦耐勞的韌性與勇於冒險的精神,在阿公身上看到客家人善於與許多族群溝通的特質。

講座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志俊表示,透過這幾場電影座談會的舉辦,希望可以讓更多非客家裔的民眾了解客家人的生活文化,降低以往一般民對客家人的陌生感,往後會製作或舉辦更多更精緻的活動,讓客家可以很輕鬆地走進大家的生活中。

活動詳情請見:山鳴谷應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akkamv

圖片出處:山鳴谷應電影系列講座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