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林玉山後代捐55幅作品 史博館長梁永斐回贈感謝狀

Date: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感念台灣前輩藝術家林玉山老師家屬對於史博館的支持與信任,梁永斐館長在23日上午率領典藏組及研究組同仁前往臺北市林柏亭寓所,接受林柏亭及其家族捐贈其父親林玉山老師畫作55幅,以及增加新臺幣200萬元挹注於史博館辧理之「林玉山藝術獎助學金」。梁永斐表示,林玉山老師是國家資產,滋養臺灣這塊土地的人文素養與感情,也豐富了國家文化內涵。

史博館表示林玉山是臺灣嘉義人,日治時期即因「臺展三少年」之一而享譽盛名,戰後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作育英才無數。林老師致力觀察自然、勤奮寫生,兼善膠彩、水墨,以動物畫見長,畫虎尤為出名。史博館自1955年建館以來,陸續接受許多慷慨熱心的藝術家及其家屬、或文化人士等,捐贈具有歷史、文化及藝術價之文物,共同開拓充實館藏。一甲子以來累積捐贈文物超過15,000號,約佔館藏總數的26%,為史博館館藏文物重要來源之一。

梁永長表示,林玉山老師與林柏亭先生與史博館的關係是「兩代情」,淵源非常深厚,情感連結強烈。史博館現藏有林玉山老師作品29件,林老師早在1974年參展史博館「寅年畫虎特展 」、1997年舉辦「雲山碧海―林玉山個展」、2004年出版 《師法自然―林玉山》口述歷史叢書及影像光碟,而林老師於1999年榮獲第19屆「行政院文化獎」,將獎金連同個人積蓄計新臺幣200萬元,捐贈史博館設立「林玉山獎」,獎助臺灣美術史及美術教育後進;林柏亭先生長期擔任史博館專業諮詢會委員,目前也是專家諮詢會議的委員,今林柏亭為延續父親志業,再次捐贈200萬元,挹注於該獎項持續辦理。

此次捐贈是林玉山老師19401990年代作品共計55件,其中尚有2幅曾遭偷竊失而復返的珍貴創作,林柏亭表示,此批捐贈作品特別之處是有包含許多珍貴手稿,以及受邀參加史博館舉辦展覽活動的畫作,是延伸研究林玉山作畫的珍貴資料,可以具體展現藝術家跨越半世紀的創作風格。

梁永斐指出,林玉山老師是國家資產,滋養臺灣這塊土地的人文素養與感情,也豐富了國家文化內涵。為了感念林玉山老師一生致力於臺灣美術教育,以及家屬對於史博館的信任,史博館將於林老師冥誕41日前夕,於南海辦公室隆重舉辦正式的捐贈儀式,邀請各界賢達與會見證,藉此感謝家屬將重要文物交由國家典藏的良善美意。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