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影中客,台灣電影中你不知道的客家精神

Date:

2021年,被譽為「最美臺劇」的時代生活劇《茶金》攻上台灣Netflix熱播排行榜,引發國人對於客家影視的討論,其實在1980年代,客家元素早就散落在台灣電影中,像是由新生代電影工作者主導,以貼近真實社會現象為題材的「臺灣新電影」浪潮,客家文化在電影中也有了更多而豐富的呈現。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為呈現臺灣影視發展過程中之客家元素,10月一連在北、中、南舉辦八場「客家電影系列講座」,透過各議題的專家及與談人,分享的許多影視作品,重現了1960~1980年電影與藝術、文學裡的客家元素。也帶領觀眾更認識早期客家族群在臺灣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客家族群對社會環境的貢獻。

第一場講座邀請以「即興演出」聞名業界,集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的導演林志儒,攜手曾獲得許多文學大獎的作家張郅忻,共同探討影視與文學作品裡的客家精神。講座由兼具舞者、主持人、演員等多元角色的金鐘視后吳奕蓉擔任主持。

導演林志儒分享,自己是從小在臺北長大的新竹客家人,在都市生活中一直覺得客家人很低調,長大出社會才發現許多一起參與影視製作的夥伴都是客家人。但因為鮮少使用客家話,他才發現「低調」是客家人的「集體意識」。直到當了導演以後,發現客家人只有在講客家話的時候,會表現出自己客家人的特徵,於是就開始在自己的作品裡,偷渡客家話。也在自己的作品中呈現了客家女性的堅毅,與永不低頭的生活態度。

出身風城新竹的作家張郅忻表示,自己是由家中阿公阿婆帶大,所以從小就對傳統客家風俗生活與文化素養耳濡目染。自己最有印象的是客家人對於「祠堂」的重視,很多家中的重要事務,都會在祠堂中決定。自己在創作時也常常從家中長輩取得靈感。因此在他的作品《海市》中,表現了客家女性吃苦耐勞的堅韌個性,與勇於冒險的精神。也從阿公身上看到了客家人擅於與其他族群溝通的特質。

活動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希望,透過這八場電影座談會的舉辦,讓更多非客家裔的民眾了解客家人的生活文化,降低以往一般民眾對客家人的陌生感,讓客家可以很輕鬆地走進大家的生活中。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