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影中客 在經典戲劇中探討客家元素

Date: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於2022年10月8號起,一連在北、中、南將舉辦八場「山鳴谷應_客家電影系列講座」,期待透過各議題的專家及與談人,分享許多影視作品,重現1960~1980年電影與藝術、文學裡的客家元素。主辦單位客傳會表示,這八場講座將由兼具舞者、主持人、演員等多元角色的金鐘視后吳奕蓉主持。
第一場講座主題為【影視裡的客家精神】談客家族群的生命歷程,與談人邀請以「即興演出」聞名業界,集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的導演林志儒,攜手出身風城新竹,曾獲得許多文學大獎的作家張郅忻共同探討影視與文學作品裡的客家精神。

台灣的藝文界裡,一直不乏有優秀的客家人才,默默地為台灣的影劇與文學奉獻自己的創作能力,這一場座談會,我們試圖在兩位與談人的互動過程中爬梳出戲劇與文學中的客家精神,在不同創作領域中,有沒有可能出現同樣的故事原型,屬於客家的共同生命特質。另外也試圖在影像敘事中,針對客家族群意識與語言認同進行討論。

擔任與談人的林志儒導演,本身是在台北長大的客家人,在戲劇創作的過程中,常常透過劇本與演員的表演來討論客家族群意識與文化認同問題。

同樣出生客家庄新竹,並有許多以客家題材為創作主題的文學家張郅忻,則會試圖帶領參與座談的與會者,從台灣許多的文學作品裡,找尋屬於台灣在地的客家精神與文字符碼,試圖對台灣客家進行深入的文化觀察。

透過兩位與談人的討論,我們嘗試歸納出台灣當前影視、文學中的客家精神與各類作品中,主人翁在無形中受到客家精神所影響進而對自己的生命歷程的改變,透過不同的生活樣貌,探討客家精神在台灣藝文創作過程中存在與呈現的各種方式。

座談會除了對以上元素的探討,也將透過兩位與談人精彩對話所激起的火花中,討論未來在台灣影視藝文創作的領域裡,可能衍生出更多更美的不同面貌,期待在未來的影視作品與藝文作品中,看到更多元、更豐富的客家元素,讓客家之美可以被更多民眾欣賞。

講座資訊及報名連結敬請關注「山鳴谷應」粉絲專頁:https://reurl.cc/YXr8Y0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