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台客,臺灣民主事件中的客家精神

Date:

您知道在臺灣的影視脈絡中,潛藏著許多客家元素嗎?其實客家歷史與文化,一直是臺灣歷史發展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客家族群對於臺灣社會大環境的貢獻與相關事件的影響,都相當值得從影視角度深度挖掘。例如近年廣受好評的2021年客語時代劇《茶金》,以1950年代為背景,講述新竹北埔的茶產業在爾虞我詐的商場競爭下,在時代間起落浮沉的故事,內斂而細膩的氛圍,以及精緻呈現舊時代客家族群生活環境,不僅入圍多項金鐘大獎,也為臺灣的時代劇邁出相當大的一步。

為了呈現臺灣影視發展過程中的客家元素,從2022年10月8日起,一連舉辦的八場「客家電影系列講座」,在巡迴臺北與高雄之後,終於要在10月29日(週六)在桃園大園的WishGet 親子空間•媽媽聚落進行最後兩場講座,分別探討「客家影視裡的日常美學」與「客家電影裡的覺醒意識」。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最後一場座談會之所以在桃園舉辦,是因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正在籌備的電影,規劃在客家人聚集最為集中的桃園作為故事發生的地點;並邀請到在臺灣掀起一波客家時代劇新潮流的《茶金》製作團隊裡的製作人湯昇榮、編劇徐彥萍與製片蘇國興擔任與談人。實力堅強的金鐘團隊,規劃將客家影視從小螢幕帶向大螢幕,從電視帶到電影劇院。資深製作人湯昇榮說,電視劇和電影的製作難度不同,有這個機會製作客家時代劇的電影,感到相當光榮但也責任重大。

湯昇榮表示,客傳會正在規劃的電影「1977年的那一張照片」(片名暫定),將以1977年的桃園為背景,帶入當時的社會事件,來講述一段動人的時代愛情故事。在電視劇《茶金》所帶來的風潮中,其實最吸引人的仍是故事本身。有了客家電視劇《茶金》的製作經驗,再來製作有時代性的客家電影,不只是讓更多人知道客家,更希望全世界看到臺灣的影視實力。

本次講座仍由前客家電視台主播、首次參與客家戲劇演出即獲得金鐘視后的吳奕蓉擔任主持。期待藉由團隊分享,深入這段客家族群在臺灣歷史中所寫下的重要里程碑,將客家硬頸精神展現在作品中,帶領更多觀眾可以看到客家文化,並認識早期客家族群對社會發展的影響,將時代回憶轉化爲鏡頭語言,將美麗的客家身影留存在臺灣的影像紀錄中。

山鳴谷應客家電影列講座提供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