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蟹產業生態改變 氣候暖化致今年捕獲數量銳減

Date:

秋風漸起,是老饕每年開始啖蟹黃蟹膏的好時機。但捕蟹是一門絕對「靠天吃飯」的產業,每年秋蟹的捕撈量都會因為天氣、法規政策等因素造成影響。而今年來說,漁民更是「有感」。除了海象狀況差讓今年出海船次減少;秋蟹現蹤時間也越來越晚,「花蟹」更是上週才出現。

台灣熟稱的萬里蟹,就是三點蟹、花蟹等「海蟹」。隨著海潮交迭,秋蟹登場的先是三點蟹,而後是花蟹;前者肉質飽滿細緻;後者蟹肉緊實,味道嚐起來清甜更受青睞,但相對的價格也更高,卻也深受老饕喜愛。

「秋蟹捕獲量」端看兩個指標,分別為影響漁民能否出海的海象狀況;以及影響螃蟹數量的海面溫度,兩個指標都要相互配合才能捕到最大量的螃蟹。但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顯示,今年10月台灣北面彭佳嶼的月雨量超過了250毫米,較去年和前年的153毫米及44毫米都高出許多,這大大影響了今年漁民能夠出海捕螃蟹的天數。

「除了氣溫暖化影響之外,今年受到颱風侵擾及海象風浪大,更造成今年螃蟹捕撈狀況較往年更差。」販售萬里蟹的萬里船家老闆,林讌卉說。

「無論是三點蟹或是花蟹的數量都明顯更少。尤其是花蟹,到10月下旬為止,都還沒有看到今年期的新生花蟹,一直要到上週才出現少量花蟹。讓萬里捕蟹人都擔心今年會不會大虧。」她接著補充

而今年海蟹除了上游沒貨,消費者在詢問時也比以往更在意食安問題。近期從國外進口的三點蟹被驗出重金屬超標的案例,讓每年都會購買秋蟹的消費者日趨重視產地來源,以及重金屬殘留問題。

「客人今年來詢問萬里蟹檢驗問題的人增加不少。」無毒農創辦人暨執行長曾逸峰說。

「其實以往都有這情形,因此今年無毒農更重視對於這一塊的檢驗。這次我們更把檢驗頻次提升,於九月和十月各送驗一次,就是要確保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無毒農堅持每批進倉的蔬果都要抽檢,這次萬里蟹自然也不例外!我們在今年九月第一次抽檢,報告顯示重金屬鉛、鎘與甲基汞都合格。國家標準鉛、鎘與甲基汞為0.5mg/kg,無毒農的檢驗結果都低於合格標準4-7倍。並且在十月出貨前再次送檢,也是重金屬鉛未檢出;而鎘與甲基汞則都低於合格標準4-7倍。」曾逸峰接著說。

除此之外,無毒農更是立下全台線上生鮮電商先例,直接在海蟹捕撈港口自建「活水倉」。

「我們在野柳漁港旁設置了一個產地倉,直接引用漁港的海水放入海產缸裏,搭配蛋白機、打氧機與冷卻機,讓進港的螃蟹在最短時間進入海產缸中維持活跳跳的狀態,接著我們做二次篩檢,把符合規範的螃蟹放入活水倉中的海產專用缸。」無毒農產品總監江青衛說道。

活水倉的啟用,除了透過二次檢驗與活水讓品質與出貨新鮮度更可控之外,對無毒農來說也是承擔產品的品質保障。

「與產地直送相比,設立活水倉最大的優點就是可控。漁船到港之後,會將符合規格的螃蟹直接送到活水倉,接著再依照訂購規格裝箱,之後再寄給消費者。從入港、挑選、裝箱到寄送,所有的步驟都由無毒農自行把控,把最好品質的螃蟹給消費者。」

無毒農為一家服務全台的生鮮食材電商。自2015年底成立,從「友善環境、友善農民、友善消費」三個友善開始做起;2016年起,無毒農加入了「等家寶寶社企計畫」,對於社會的回饋跟剩食的利用更為多元,也增加了「友善社會」及「友善食材」,成為以這五個友善為目標的社會企業。

今年,無毒農耗資千萬,投資由國家技轉的「質譜篩檢實驗室」。向消費者承諾 : 每一天、每一份到您手上的蔬果、寶寶粥,都是最安全的。無毒農的精神是:善待每份蔬果、建立100%的安心感, 同時邁向農友的食安2.0 ,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