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滙豐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 兩港初創脫穎而出 合共獲400萬美元投資額

Date:

醫療保健及可持續發展成初創領域大熱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滙豐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下稱「JUMPSTARTER 2022」)總決賽已經圓滿結束,多隊優秀的初創隊伍經過一番龍爭虎鬥,最終由醫療成像設備商Gense Technologies及智能海洋清潔機械人開發商Open Ocean Engineering (排名不分先後,詳見附錄一)在最後10強中突圍而出,成為今屆活動的優勝隊伍。

來自香港的Gense Technologies,針對肝、肺、腎等醫療成本高昂疾病的早期檢測和慢性疾病管理,研發出用於診斷篩查的便攜式自助醫學成像設備。而同樣來自香港的Open Ocean Engineering,主力開發收集海洋垃圾的電動船,願景是成為「船舶界Tesla」,冀打造一個淨零排放的海洋。

兩隊優勝的初創隊伍將可獲得最多合共400萬美元的投資額,其中包括了是次活動的合作夥伴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的聯合投資,共同扶持初創成長。10強隊伍亦有機會參與由基金安排,與香港或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初創及企業進行交流,藉此探索大灣區市場。

儘管疫情持續,JUMPSTARTER 2022再次以線上方式順利完成。活動一共收獲來自全球6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600間初創公司參與。報名參賽的初創以大中華地區最為活躍,佔整體的54%,首五位地區參賽排名分別為香港、內地、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在合作夥伴支持下,活動舉辦逾120場線上比賽,反映出疫情無阻初創及其支持者的熱情。

今年比賽涵蓋可持續發展、醫療保健、先進科技、金融科技及藝術科技5大領域。在入圍隊伍中,參賽比例最高的是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初創,當中有兩成參賽公司與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而同樣為今年新增的醫療保健及醫藥生物板塊亦炙手可熱。JUMPSTARTER 2022的評判團認為,在疫情之下,醫療保健跑出屬意料之內,當中醫療設備及檢測診斷為兩大熱門範疇,樂見醫療科技有發揮空間。至於與ESG相關的,大部分均屬環境項目,例如減碳技術等,反映ESG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表示:「環球市場在過去一年持續受到疫情的挑戰,我們很慶幸見到很多初創仍抱持靈活創新的思維,在『疫』境中自強。步入第五屆的JUMPSTARTER,今年新增醫療保健及可持續發展範疇,很高興看到很多可持續發展初創都非常出色,不少更是來自香港,與往年相比,今年技術含量更高,例如減碳技術及抗病毒塗層,別出心裁。在數碼港、科技園以及一眾贊助企業和機構的支持下,我們將為初創提供更豐富的資源,培訓創科生態成長。」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王海珍表示:「JUMPSTARTER 2022為創業人才提供一個理想平台,發揮創意和實現夢想。作為比賽的冠名贊助方,我們樂見參賽者所展現的企業家精神,並積極為社會帶來正面長遠的影響。滙豐致力推動創科生態圈發展,我們期待支持更多初創的成長,成為本地經濟新動力。」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創新科技持續推動全球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尤其在疫情期間,我們再次見證創新科技引領社會在新常態下穩步前行的動力。JUMPSTARTER 2022比賽正好搭建平台,讓優秀的初創企業展示如何以創新方案解決現實問題,為社會創造嶄新價值。數碼港將繼續挖掘及扶植高潛力的初創企業,積極推動香港的創業生態發展,幫助企業抓緊國家及區域發展新格局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創科生態的發展依賴各方的支持,本港絕對有條件成為初創企業家發展的搖籃,透過參與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有助初創捉緊香港以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我們未來亦會繼續與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以及更多大灣區內不同機構及企業合作,共同打造理想的創科生態。」

自成立至今,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累計投資接近60家初創企業,涉資超過8,000萬美元,並帶動共同投資超過20億美元。投資組合中包括綠色科技、教育科技、金融科技、醫療保健、物流及電商等眾多範疇。

另外,JUMPSTARTER 2022將於5月12日至5月15日假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K11 MUSEA舉行創科盛典,展出JUMPSTARTER 2022入圍十強及基金旗下部分投資初創公司的科技展覽,以及與日本藝術家Akiko Yamashita合作,融入藝術科技的大型沉浸式數碼幕牆和展區,供大眾親身體驗創意藝術和了解環球創科社群。

請詳見後頁附錄JUMPSTARTER 2022獲獎隊伍及JUMPSTARTER 2022評判團語錄。有關JUMPSTARTER 2022詳情,可瀏覽:www.jumpstarter.hk/tc 以獲取更多資訊。

附錄一:JUMPSTARTER 2022獲獎隊伍(排名不分先後)

獎項 隊伍 簡介
優勝隊伍 Gense Technologies
香港 Gense Technologies 提供可負擔的便攜式自助醫療成像設備,針對肝、肺、腎等醫療成本高昂疾病的早期檢測和慢性疾病管理。作為一種輔助遠程醫療的家用醫學成像設備,成像掃描以雲端機器學習演算法運行,可由用戶自行管理,無需任何實質性的操作培訓。
優勝隊伍
及最佳演說大獎 Open Ocean Engineering
香港 Open Ocean Engineering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海洋服務基礎設施。憑著成為「船舶界Tesla」的願景,未來冀打造一個淨零排放的海洋。
可持續發展大獎 Carbon Infinity
英國
Carbon Infinity開發的「直接空氣捕獲」(Direct Air Capture)技術,能夠直接從大氣層中清除二氧化碳。Carbon Infinity將這種二氧化碳持續地儲存起來,作為碳消除解決方案;以及開發用於長途運輸的碳中和合成石油化學產品和燃料,以對不可能消碳的行業進行去石化,實現零排放經濟。
環境保護大獎 佳昇科技
香港 佳昇科技專注於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和應用,致力研發對人體和環境更環保、更安全、可持續發展的新材料技術解決方案。該公司研發的InnoCoatex™聚核芯專利技術,突破了傳統核-殼納米球的技術瓶頸,製成同時親水親油性的「兩親性核-殼納米球」。該技術廣泛應用在不同場景,例如抗菌抗病毒塗層和水果延長保鮮期。
最創新大獎 聲揚科技
內地 聲揚科技是一間致力於智能語音分析的創新人工智能企業,以全方位聲學及語音處理技術,協助企業重塑及激活語音數據的價值,為企業客戶提升風險控制、合規管理、市場營銷三大能力。
最佳演說大獎 VastBiome
香港 VastBiome是一間以DNA主導的藥物科研公司,主力分析人類腸道微生物組,尋求治療癌症和自體免疫性疾病的藥物。VastBiome的研究平台利用豐富的總體基因體序列、無細胞表達和人工智能,識別有效的天然化合物,並通過合成生物學擴展和延伸相關產品。

JUMPSTARTER IdeaPOP! 2022中學生組別 獲獎隊伍
英華女學校 – CityOasis

JUMPSTARTER IdeaPOP! 2022專上學生組別 獲獎隊伍
專上學生組別
職業訓練局 – TSG Platform 研究生組別
香港科技大學 – Planeteers HK

附錄二:JUMPSTARTER 2022評判團語錄

柏恩司先生 —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數碼總裁:
「數碼化、減碳及電氣化對21世紀公共事業至為關鍵。要把握這些機遇,公共事業必需加快拓展新科技及服務。在這發展蓬勃的市場,公共事業需連結創新的初創企業及生態圈,因為合作是致勝之道。」

羅正亮先生 — 晶苑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我很高興看到許多初創企業致力推動創新科技,以解決不同問題為願景。我衷心祝賀環境影響大獎得主,並鼓勵一眾頂尖企業和初創企業同心協力,捉緊建設可持續社區和應對全球挑戰的無限機遇。可持續發展也是晶苑國際的重點,讓我們一起為更美好未來共同努力。」

鄭慧善女士 — 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財務總裁:
「我能感受到不同初創企業的熱情,亦非常高興看到很多團隊不單只著重商業盈利項目,同時亦關注可持續發展,擁有保護環境的長遠視野。我對於人工智能語音識別和言語分析在金融機構的創新應用,能減少詐騙和配合合規要求,印象特別深刻。我們期待看到5G技術如何幫助這些初創企業實現他們宏大的願景。」

關於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下稱「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團於2015年啟動的非牟利項目。基金的使命是扶助香港創業家和年輕人實踐抱負和夢想,讓香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注入更多活力,促進香港進一步發展,實現更融入亞洲與世界的願景。作為基金投資計劃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為香港的創業者提供資金及企業策略指導,協助他們通過阿里巴巴生態系統拓展業務,及進軍中國內地和全球市場。請瀏覽基金網頁了解更多詳情︰https://www.ent-fund.org/tc/。

關於JUMPSTARTER
JUMPSTARTER是由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創立的非牟利項目,旨在為一眾創業家及年輕人提供創業平台,讓他們從香港出發,實現創業夢想。同時,更是首個專注於展示優質初創企業及提供高效認識人脈機會的初創活動。透過連結企業家、企業、投資者及公眾,我們致力增強及促進香港的初創生態系統及創業精神,幫助香港成為全球創新和科技中心。請瀏覽JUMPSTARTER網頁了解更多詳情︰https://www.jumpstarter.hk/tc/。

https://www.ent-fund.org/tc/news/details/325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