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人數攀升 親職專家籲家長要多傾聽、理解

Date:

社會不斷變遷,現代物質享受相比數十年前豐富許多,但根據統計,自殺已躍升至15到24歲青少年的死因第2名,顯見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急需社會各界關注。嘉義縣大鄉國小日前邀請親職專家林妙香為家長們提供一場「聰明父母的六大絕招」,期盼幫助親子有更好的理解與傾聽。

據兒盟調查結果顯示,多達7成學生在遭遇情緒困擾時會優先選擇跟友好的同學或朋友商談,其次才是父母,也有近2成的孩子不願跟任何人談心,自行消化負面情緒,主要是因為學生們認為平時很少得到父母稱讚,或是當自己需要有人引導、幫忙做出決定時,父母總是缺乏耐心與同理心。

親職專家林妙香指出,除了學校及一線教師努力付出之外,更重要的是家庭本身的教育及功能。不論父母親如何忙碌,陪伴孩子、引導孩子走出抑鬱不順的階段是絕對必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角色。孩子隨著年紀增加,學校課業的困難度逐漸上升,在人際關係、學業成績、自我認同感及家庭溝通等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此時一位穩定的大人才是孩子迷航中的一盞明燈。

大鄉國小李春輝校長與教育團隊致力為孩子爭取更多軟硬體設備,著眼於讓每個孩子都有展現亮點的教學目標,此舉更有助於孩子提升自我的認同與正確價值觀。

演講過程中,一名家長意識到自己對孩子處理方式不是很恰當,因此在演練時相當的認真演練,希望自己回家時用更好的方式來處理孩子。另外亦有一名老師會後向講師表達謝意,因為有了講師的資料,讓她可以好好地迎接孩子們開學。

林引用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的資料讓家長們理解,孩子需要的是朋友。家長要多傾聽、理解,讓他們感受到被愛、被關心,這樣子他們的憂鬱和壓力指數才會明顯降低。呼籲家長多花時間陪伴孩子,陪著孩子們面對與處理瓶頸,許多親子問題也將隨之迎刃而解。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