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榮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音樂)

Date: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衷心祝賀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先生,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頒發第16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家年獎」。

廖國敏經常與世界各地著名的樂團合作,自2020年1月起擔任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他分別獲香港及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嘉許獎狀及文化功績勳章,以表揚他在文化藝術多方面的成就;並於2021年榮膺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頒發「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廖國敏很高興獲頒這個獎項:「很榮幸獲藝發局頒發『藝術家年獎』。我自四歲開始已立志成為一位指揮家。衷心感謝在我音樂旅程上給予指導及機會的良師,讓我得以實踐夢想。未來,我期望與港樂及各位優秀的音樂家合作,繼續向香港和世界各地樂迷分享美樂;將音樂帶到社區,以音樂連結大眾。」

港樂行政總裁霍品達先生衷心恭賀廖國敏獲此獎項:「廖國敏與港樂多年來合作無間,他更於2020年起加入港樂的大家庭,擔任駐團指揮。他是一位優秀的本地人才,同時在國際樂壇上取得卓越成就。他才華洋溢,對音樂充滿熱誠和幹勁,成績備受認同。港樂對廖國敏獲頒『藝術家年獎』感到十分驕傲,期望在未來樂季繼續與廖國敏一同開展精彩的音樂旅程。」霍先生亦感謝藝發局多年來籌辦這個獎項。

由藝發局舉辦的香港藝術發展獎是本地文化藝術界的年度盛事,每年都會頒發多個不同獎項,表揚在香港文化藝術界有卓越表現的藝術工作者。第16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可於YouTube重溫。

廖國敏將於6月18日及7月2日(星期六)於香港文化中心指揮港樂「羅馬假期」音樂會,重點推介雷史碧基的《羅馬之泉》與《羅馬之松》,璀璨的音樂讓人恍如置身宏偉的古都。假期途中,港樂樂師施家蓮將呈獻龐樂思「短笛協奏曲」的世界首演,讓樂迷親身體驗短笛小而強大的特質。7月2日的音樂會更是港樂2021/22樂季壓軸。門票數量有限,欲購從速!

駐團指揮席位贊助: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

有關廖國敏

廖國敏現任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及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曾獲美國《費城詢問報》譽為「令人矚目的指揮奇才」,2014年於法國巴黎國際史雲蘭諾夫指揮大賽勇奪亞軍、觀眾大獎及樂團大獎,並獲美國費城交響樂團委任為助理指揮,為該團史上首位華人助理指揮。

廖國敏活躍於國際舞台,近期重要演出包括獲邀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為樂團成立121年來樂季音樂會上首位華人指揮;獲法國政府委派與圖盧茲國家交響樂團首度出訪沙特阿拉伯;參與韓國平昌音樂節、台灣NTSO交響樂團十場巡演及香港管弦樂團樂季閉幕音樂會等。其他合作樂團包括美國底特律交響樂團、法國國家電台管弦樂團、馬賽歌劇院樂團、韓國首爾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廣島交響樂團、東京都交響樂團、京都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莫斯科愛樂樂團、拉脫維亞國家交響樂團等。

他的歌劇指揮也備受矚目,近期與台中歌劇院合作《塞維亞理髮師》。其他歌劇指揮作品包括與非凡美樂合作的《波西米亞人》、《愛情靈藥》、《杜蘭朵》、《蝴蝶夫人》、《卡門》等;並獲指揮家格吉耶夫邀請客席指揮俄羅斯馬林斯基歌劇院。廖國敏曾以鋼琴家身分與多個樂團演出,包括奧地利薩爾斯堡室樂團和美國沃斯堡交響樂團等。

廖國敏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再赴美國入讀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深造。為推廣室內樂,廖國敏為澳門室內樂協會的創會主席。廖國敏曾獲香港及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嘉許獎狀及文化功績勳章,表揚他在文化藝術等多方面的成就;2021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https://www.hkphil.org/tc/press-release/lio-kuokman-resident-conductor-of-hong-kong-philharmonic-orchestra-awarded-hkadc-artist-of-the-year-music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