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蘇富比呈獻松山智一:天真的幸運

Date:

香港蘇富比呈獻 松山智一:天真的幸運

13幅從未公開展出的松山智一新作

松山智一亦將首次推出 NFT 藝術作品

來自他最為人熟悉的「抽象」、「騎士」、「虛構風景」及「神話」系列

sothebys.com/MATZU

展售會|2022年6月14至21日

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太古廣場一期五樓)

香港,2022年6月6日 蘇富比將於2022年6月14至21日欣然呈獻「松山智一:天真的幸運」展售會,帶來日本藝術家松山智一的最新力作。這位現居紐約的藝術家五年前舉辦了首場香港個人展覽。這次展售會將呈獻超過20幅作品,這些作品揉合了流行文化與傳統東亞文化題材元素,探索東方與西方、新與舊、過去與現實等截然不同的世界。

「天真的幸運」展出松山智一的經典「抽象」、「騎士」、「虛構風景」及「神話」系列新作。此外,他首度推出的9幅 NFT作品亦會同場展出,這些作品繼續以油彩為媒材,秉承他一貫的魔幻風格,探索現實與文化身分認同。這一系列9幅NFT新作包括:3幅一版1件、3幅一版5件及3幅一版150件,在蘇富比元宇宙平台Sotheby’s Metaverse 上亦可供觀賞和購買。購買全部3幅每版各150件的NFT作品,可獲贈1幅由松山智一設計的特別版NFT禮物。每個錢包地址可最多申請一件NFT禮物。

松山智一在近年備受熱捧。2021年上海龍美術館為松山智一舉辦了一場大型個展,其作品的拍賣成交價亦在今年四月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會創下新高。

本次展覽承接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佳績,總成交額達38億5,200萬港元,為亞洲蘇富比拍賣歷來第二高,印證蘇富比亞洲市場領導地位。各板塊均取得佳績,總成交率達88%,年輕藏家比例亦創新高。有關香港春拍的新聞稿及圖片下載,請按此。

關於今次展售會,松山智一表示:「這個項目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與蘇富比和香港的觀眾分享我的作品。『天真的幸運』代表了我作為藝術家探索全新媒材的歷程,亦是探索自我存在意義的方法,體現了我們對未來的暢想和希望。許多人認為我的作品象徵了東、西方文化的結合,又或是傳統與當代的碰撞。事實上,我的作品在探索兩個世界之間的空間,我眼中的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我嘗試尋找那灰色地帶,在那裡發掘新角度和新想法。」

蘇富比亞洲私人洽購部總監孔嶸回應:「今年六月,我們非常興奮可以為亞洲藏家帶來松山智一的個展。松山智一是現時最受熱捧的藝術家之一,風格鮮明且極具活力。他在日本與美國兩地長大,他的作品以其個人的跨文化體驗為主題,探索在這個變幻無常的現代社會中,如何尋找自我身分認同。在這次展覽中,松山智一將他的藝術創作從畫布延伸至數碼媒介,並藉此平台探討在如今的數碼世代中,現實的本質和價值。」

展覽焦點

畫作

「抽象」系列
《天真的幸運》
壓克力彩、複合媒材畫布,2022年作
中間作品 91.7 X 48 公分;其他作品直徑 76.2 公分
松山智一的獨特風格靈感部分源自傑克森・波拉克、威廉・德庫寧等抽象表現藝術家的動勢繪畫。本作以日本傳統摺紙工藝的千紙鶴為主要元素。畫面中心色彩繽紛的大圖案左右各有一個小圓盤相伴,小圓盤的主體色調較暗沉,中間穿插淺色調的薄荷綠。

「神話」系列
《世界城鎮孤寂》
壓克力彩、複合媒材畫布,2022年作
263 X 262 公分
松山智一的「神話」系列重塑了中國神話裡的麒麟形象。

這幅《世界城鎮孤寂》是這次展覽中尺幅最大的作品,松山智一以抽象的構圖和繽紛色彩描繪一條龍騰飛躍的神獸,畫面融合普普風格和東亞文化特色。在西方傳說和故事中,龍是惡獸,屠龍者被稱為勇士;在東亞文化中,龍卻是為人間帶來福兆的靈獸。松山智一經常通過作品並呈東方和西方文化元素,藉此令觀者思考當下全球不同文化的碰撞交融。

「虛構風景」系列
《音樂瘋狂午後》
壓克力彩、複合媒材畫布,2022年作
184 X 267 公分
這幅少見而獨特的室內場景畫蘊涵豐富的流行文化和藝術史元素,留待觀者自行發掘和想像,當中例如有安迪・沃荷的 Brillo 肥皂盒、紐約時裝區的圍巾,還有日本傳統畫風的貓兒;畫面背景的牆紙和室內裝飾都是藝術家的手繪。松山智一藉著鋪天蓋地的豐富視覺元素,展現出當今世代跨越時間和地理藩籬的多元文化體驗。

「騎士」系列
《我將幻想》
壓克力彩、複合媒材畫布,2022年作
188 X 213 公分
騎士向來是權力與征戰的象徵,松山智一在這個系列中,特意使用鮮明色彩和奇幻豐富的圖案,為騎士披上當代風格的打扮。松山智一除了希望賦予騎士新的意義,亦希望藉此將離鄉別井的藝術家串聯起來。他顛覆騎士自古以來等同戰爭和英雄的形象,藉此為這個歷史悠久的藝術主題開闢新的價值和意義。

NFT 藝術作品

「虛構風景」系列
《霜雪極光》 NFT 作品 | 一版1件,獨一無二

2022年6月鑄造,此NFT獨一無二,以4K畫質循環播放

附一幅實體畫,買家亦會被列入白名單,在將來松山智一的NFT項目裡獲保證名額

「騎士」系列
《十二月革命》
NFT 作品 | 一版1件,獨一無二

2022年6月鑄造,此NFT作品獨一無二,以4K畫質循環播放

附一幅實體畫,買家亦會被列入白名單,在將來松山智一的NFT項目裡獲保證名額

「騎士」系列
《家族樹譜哈林》

NFT 作品 | 一版5件 2022年6月鑄造,此NFT作品以4K畫質循環播放

「騎士」系列
《肖像一》、《肖像二》和《肖像三》

NFT作品 | 一版150件 2022年6月鑄造,此NFT作品獨一無二,以4K畫質循環播放
凡購買全部3幅每版各150件的《肖像一》、《肖像二》和《肖像三》(下列從左至右),買家可獲贈一件題為《為何擔心自然》的NFT作品。每個錢包地址可最多申請一件NFT禮物。

松山智一簡介

松山智一
松山智一(1976年生於日本)在日本與美國兩地成長,他的作品揉合東、西方美學的特點,以呼應他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中的成長體驗。

松山智一現居於紐約布魯克林。他畢業於紐約普萊特設計學院,並取得藝術碩士學位。松山智一曾在多個大型美術館與機構舉辦重要展覽,包括上海與重慶的龍美術館、香港當代藝術基金會(HOCA)、紐約日本文化協會、麻省哈佛大學、華盛頓美利堅大學卡岑藝術中心、澳洲當代藝術博物館等。

松山智一的作品亦獲多間博物館永久收藏,包括加州洛杉磯縣藝術博物館、加州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上海龍美術館、上海寶龍美術館、杜拜王子皇室收藏、杜拜沙迦銀行收藏、微軟收藏等。

*備註:

香港蘇富比在2022年4月刷新松山智一拍賣紀錄:

松山智一的《融匯拼合》出自其著名的「騎士」系列,以高估價之六倍 5,040,000 港元成交(估價: 600,000 – 800,000 港元),刷新其個人拍賣紀錄。https://www.sothebys.com/zh-hant/%E6%96%B0%E8%81%9E%E7%A8%BF/%E9%A6%99%E6%B8%AF%E8%98%87%E5%AF%8C%E6%AF%94%E5%91%88%E7%8D%BB%E6%9D%BE%E5%B1%B1%E6%99%BA%E4%B8%80-%E5%A4%A9%E7%9C%9F%E7%9A%84%E5%B9%B8%E9%81%8B?locale=zh-Hant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