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師生訪問山達基教會董事長 暢談靈性管理與夢想實踐

Date:

日前由高雄大學兼任教師張秀瓊博士率領修讀「心靈管理有夢最美」課程的學生,拜訪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的董事長薛智元,並訪問身為醫生的他,如何一步一步創立國內最大的山達基教會。

主修金融管理學系的張寧芮與宋家嫻同學,正巧是高中三年碰上新冠疫情的疫後大學新生,他們經歷了三級警戒、在家遠距學習,甚至沒有畢業典禮高中生活。相比學長姐,更珍惜能與人互動的機會,也更重視心靈管理與壓力的釋放。為此他們特別來參觀具有現代心靈管理技術的山達基教會,並希望能取經與家人同學分享。

 

如何身兼醫師與宗教領袖

很多人好奇,身為醫師為何要踏入宗教領域。薛智元答道,當他於台中就讀醫學院時,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山達基,僅僅是一門課程就讓他情緒帶來很大的轉變,就非常好奇山達基是什麼、誰創立的。後來才得知是一位美國人道主義者L.羅恩 賀伯特創立的一門新興宗教。當時國內鮮少教友,甚至教材都是英文的,需要前往澳洲、美國才能修讀。

在醫學院畢業後,薛董事長遠赴異鄉學習山達基,並在回國後與醫院同事分享,組成一個小型讀書會,互相學習與應用在彼此身上,對於當時情緒壓力大的醫護同仁都有很大的幫助,逐漸形成具規模的團體。

後來他便在高雄成立山達基中心,提供免費心靈講座與諮詢幫助有需要的人,有許多醫院同仁也隨他一起傳播山達基,他表示「行醫與宗教,都是助人的初衷,我發現山達基可以更快的達成助人的目標。」逐漸吸引越來越多台灣人投入學習這門宗教技術。

懊悔沒能夠快拯救生命

學生詢問董事長在這過程中有沒有遇過後悔的事情,是否會讓想放棄呢?這也是很多現代年輕人會遭遇的問題。薛表示這段過程最後悔的事就是山達基傳播的不夠快,「當你知道很多人需要被幫助,但有時候因為一些人力、時間的限制,而錯過了即時幫助這個人。」

宗教可以給人們帶來心靈的撫慰,山達基更強調去找出一個人婚姻不幸福、非理性的情緒、壓力與負荷的根源,薛表示台灣物質狀態已豐足,然而心靈卻相當空虛痛苦,特別是台灣人抗憂鬱藥物、安眠藥越吃越多,更可以看出這個島上的人民並不快樂。

他回想有不少來尋求協助的可愛臉龐,從踏進門的愁眉苦臉,到離開時滿臉笑容地表示生命可以繼續下去,他認為這樣的回饋即使辛苦,卻是人生最大的報酬,也是繼續堅持在台灣宣揚山達基的動力之一。

夢想可實踐,但也要用對方法

 

最後學生問出認為完成夢想的第一步是什麼?應該要保持什麼心態呢?薛董事長回應,第一步當然要先知道自己夢想是什麼。「如果這是自己想要的夢想,就要放在心裡面,並且堅定的認為它會發生。」

透過堅持跟持續不斷的付出一步步往目標前進,他進一步指出「很多人有夢想、有堅持,但還是一敗塗地,因為沒有他有對的方法。」因此學習正確的方法來達成目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最後他分享,夢想也要奠基於助人及有價值的目標上,誠如《快樂之道》一書中所言:「快樂在於從事有價值的活動。」他鼓勵現代年輕人透過可多參與公益性質的社團,從助人中學習成長,自己往往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某天回首這些歷程,自己才是那最快樂的人。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