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baba.com台灣跨境電商達人賽登場 孵化企業創新變革

Date:

年度B2B跨境電商風雲盛事,由Alibaba.com主辦的「台灣跨境電商達人賽」(下稱達人賽)邁入第九屆,今年超過百間中小企業參賽,總決賽於16、17日登場,匯集全台16家中小企業網商菁英相互切磋。此次達人賽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等產、學與媒體界領袖擔任評審;從行銷、交易、數據、管理四項創新項評比決選出最終10強商家。當中不乏跨境電商楷模品元實業、調整啞鈴隱形冠軍芙瑞實業及斜槓代表維高興業等潛力新星,積極透過數位化華麗轉身,成為台灣中小企業開創外貿新局的最佳示範。

讓創新成為傳產DNA!Alibaba.com「跨境電商達人賽」助企業克服外貿逆境
今年全台超過400間中小企業於Alibaba.com達人賽齊聚一堂,眾企業主透過競賽過程相互觀摩交流、案例展示,進而培養數位化能力並孵化永續經營思維。不僅刺激從企業內部重新思考適合自身的創新商業模式,更打破既有思維找出自身優勢,從競爭紅海航向全球訂單的新藍海變革。

Alibaba.com台灣總經理陳寶圭表示:「Alibaba.com長期支持台灣傳統中小企業的數位外貿創新,並持續透過數位工具加速買賣間的媒合及擴大OMO虛實融合規模。過去幾年,Alibaba.com見證許多優秀的中小企業透過我們平台取得外貿佳績,也希望藉由年年舉辦的『台灣跨境電商達人賽』,更快速地讓跨產業企業間共享數位工具及行銷手法,透過競賽間的良性競爭及相互交流,讓達人賽成為推動台灣企業數位轉型、產業孵化創新商模的最大助力!」除了年年舉辦的達人賽以外,Alibaba.com也持續以具體行動計畫,如3月新貿節、新版台灣品牌加速補助計畫等,成為台灣中小企業的最佳支柱。

不只是電商競賽!傳產急需商模轉型解方,Alibaba.com達人賽成外貿新星觀摩典範
全球供應鏈重組後,過往台灣企業引以為傲的生產製造能力不再是訂單保證,隨著時代革新,唯有掌握新商機及新商業模式才能走的更長、更遠。根據經濟部《2022年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隨著業者短期的數位投資逐漸同質化,未來競爭差異可能日漸縮減,多數業者未來 3 年的轉型目標皆以「創造新商業模式」為當務之急。

Alibaba.com希望透過達人賽,讓資源相對較少的中小企業不僅能有一個展現的舞台讓各界看見;同時也能藉由現場與其他電商達人的互動交流,參考不同企業的成功案例,激發經營思路的轉變,並重新思索自身商業的全新可能。Alibaba.com跨境電商達人賽評審之一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陳彥豪指出:「電商創新不僅包含金流、物流、商流等要素元素,其中的資訊流更是創造商業價值的箇中關鍵。我們看到中小企業透過Alibaba.com跨境電商達人賽的交流分享,不僅更懂得教學相長,更透過電商平台有效整合四大要素,運用數據解釋並預測市場脈動。」

中小企業轉型跨大步 數位化推動優質產品走新路
本次參與跨境電商達人賽決賽的業者橫跨食品科學、運動休閒、電子儀器等多元產業,從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到各產業內的隱形冠軍,不僅彰顯台灣企業備受國際市場的肯定,更凸顯Alibaba.com作為跨境電商平台帶有的多元化特質,以及阿里巴巴集團「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願景。

烘焙小巨人品元實業赴海外搶商機 成為跨境電商楷模
電商達人中累積近20年經驗、斬獲各大國際食品賽事獎項的品元實業長年致力於食品質地的創新與創造全新口感,透過 Alibaba.com站上的數據,品元更快速地掌握並緊跟客戶需求,跳開傳統接單模式,在加入Alibaba.com平台後短短三個月就從樣品接到正式訂單,甚至在當年就創下單一客戶百萬營業額的佳績,不只從買家拓展,透過數據變現挖掘優勢,更即將在台灣IPO全面擴大事業版圖。

二代接班引領產業升級轉型 芙瑞實業成功將產品賣到全世界
創下洛克馬旋風、主打居家健身器材的芙瑞實業不僅坐擁百項創新專利,更在上線Alibaba.com的短短四個月中便接獲多起20呎貨櫃的OEM訂單。芙瑞實業打破過去線下參展集中在主要市場困境,藉Alibaba.com成功插旗新市場,並在短短不到一年內拓展品牌業務至歐洲、大洋洲、亞洲等地。

兼顧電商事業易如反掌 維高興業斜槓開創人生新局
全方位化學顧問公司維高興業致力於奈米化分散粒、水性環保塗料等特殊應用的化工材料調製,從經營初期以工作閒暇時兼差在Alibaba.com做外銷,至今在 Alibaba.com專業協助下年營業額已迅速成長突破到百萬,無疑是斜槓創業的最佳典範!更展現了在Alibaba.com專業團隊及全面資源的扶持之下,不論是個人抑或企業只要掌握心法即可輕鬆經營跨境電商!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樓永堅教授表示,不管是隱形冠軍或是斜槓創業,電商絕不僅止於平台的操作,更重要的是將電商經營內化成公司管理的精神。企業主可以透過 Alibaba.com關鍵字搜尋調查報告,掌握潛在客戶的喜好、採購趨勢;並從後台數據即時掌握市場動態,制定更精準的行銷策略;接獲大筆訂單時,也能詳實掌握客戶的信用保證、信用能力等資訊,將採購背後的風險降至最低,透過數位工具、電商經營迎向外貿新世代浪潮。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