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鏈條死目怎麼救:達森快保 台南 機車行老闆報給你何時該 預約保養 鏈條?

Date:

您的智慧雙輪有鏈條死目嗎?你知道鏈條死目會造成「落鏈」嗎?騎乘時「落鏈」失去動力真的很危險,你的 Gogoro 保養 有確實做嗎?達森快保 專家教你避免死目。

Gogoro 車系除了 Viva /Viva Mix以外,包括 PBGN 系統內的 Suzuki eReady Run 、 Yamaha EC-05 、 宏佳騰 Ai-1、Ai-3 等車馬力大,加速快,於是採用了鏈條傳動方式,達森快保 保養 專家告訴你,鏈條斷鏈、死目其實可以預防!

【檢查車子步驟】「痛點分析」

(圖片)正常使用情況下,鏈條會隨著日常使用逐漸拉長,但也可能因為潤滑不良、生鏽、髒污等原因產生「死目」現象。產生異音之外,還會異常磨損前後齒盤

你的Gogoro或是PBGN智慧電車 行進間會有「轟轟轟」的聲音嗎?如果有確實的維修保養 ,正常的傳動系統不應該出現這麼吵雜的異音。

在正常使用情況下,鏈條會隨著日常使用逐漸拉長,但也可能因為潤滑不良、生鏽等原因產生「死目」現象。正常的鏈節之間應該是能夠滑順活動的,死目就是卡死、或是活動時相當不順,鏈條上有一兩個死目並不會影響騎乘,但是有很高的落鏈機率,甚至是斷鏈。

不管是哪個理由,達森快保 保養專家 機車行老闆認為,這些都是 維修保養 不確實而造成的!

【維修步驟】「歷程以及挑戰」

在您找到鏈條死目後,可以用一點潤滑油(如WD-40或是其他的金屬防鏽潤滑劑)搭配工具,看能不能讓死目再度動起來。若是清潔潤滑後仍然有大量的死目,還是乖乖去預約換新鏈條了!

另外,除了日常的清潔、上鍊條油以及死目的檢查外,若是更換了油封鏈條,日常清洗就要小心,不可以使用侵蝕性強的柴油、松香水、煤油、強酸鹼類之類的洗劑!否則將有可能傷及油封,使得鏈條的油封開始漏油損壞。油封鏈條的好處就是只要確實清潔防鏽及潤滑,即可維持滑順的騎乘感受。

根據 Gogoro 2 原廠車主手冊的 「1.2.1 每次騎乘前應檢查項⽬」當中載明,每次騎車之前應該要檢查的項目就有「驅動鏈條是否鬆緊恰當,是否需要清潔及潤滑。」,另外,「為保持鏈條表現及騎乘舒適性,建議每 500 公里或在洗車、大雨、涉水後,使用油封鏈條專用油將鏈條上油潤滑。」

(圖片)如果沒有在更換鏈條時更換前後齒盤,已經磨尖的齒盤會造成鏈條的扯動。

*耗材介紹與更換建議

在更換鏈條或齒盤時,專業車行都會建議整組前後齒盤跟鏈條一起更換,避免尚未更換的舊鏈條或舊齒盤磨損影響到新換的零件上,將異常磨損的情況繼續傳承下去。

【推薦達森】「效應分析以及未來展望」

根據 Gogoro 官網的 鏈條保養 當中載明,

建議保養時機:
● 每500~1000KM進行鏈條保養 (500KM 上油,1000KM 清潔+上油)
● 雨天過後或車輛清洗過後
● 當油泥或髒污覆蓋油封時

聽起來是不是很麻煩?考慮到Gogoro或是PBGN維修點的預約時間,要是每次下雨或是洗車之後就要去預約,就感覺很頭痛啊。

定期保養、維修鏈條有以下幾個好處:
1. 車輛運轉順暢
2. 降低”電”耗
3. 避免路上落鏈,要把雙手弄髒滿頭大汗
4. 避免路上斷鏈”刁車”
5. 避免路上斷鏈打到乘客的腳

台南的鄉親有福了,位於台南的南紡夢時代店/永康中山南店的 達森快保 都可以協助快保、維修的預約。

上圖的鏈條已經有死目3個以上,繼續騎下去有可能會落鏈或是甚至斷鏈的風險。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