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有效益嗎?經濟學大師告訴您不知道的 3 個事實

Date: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企業或品牌要斥資鉅額為產品進行推廣和宣傳,像是我們經常看見的品牌:可樂、iphone、TOYOTA等這些產品廣告不斷,而且廣告內容時常更新,內容都是越來越精彩,您會覺得為什麼不省下這一大筆廣告投放支出呢?這樣不就能降低零售價回饋給消費者了嗎?

但事實真是這樣嗎?

1瓶水30元,廣告行銷成本就占了一半,那砍掉廣告費,不就能15元1瓶了?

但是世界可不是簡單的加減,世界是您每做出一個決策,別人都會做出相應調整的,去掉廣告費,您買到的只會更貴!

一:偏差數據

您看到的廣告費成本是一個偏差數據,您在拿結果作分析,就好像你都把這張刮刮樂刮開了,才說我當時選另外1個就好了,廣告費也是如此,正是因為有了廣告費,您才能知道這個商品,您才會反推它的廣告費具體是多少錢。可是如果一旦您省去廣告費,您就根本不會知道商品在哪,你尋找的成本將會無限高,廣告降低的是觸及成本,它本質上,和那些經銷商代理商一樣,都是為了降低成本而存在的,同樣一個商品,您為什麼不去工廠買?你為什麼要去超市買呢?

因為由中間商集中分發給您,會比一個一個用戶去反向搜尋效率更高,您想一想,如果消費者都能順利找到所有產品的資訊,那工廠只需要在官網上打上詳細說明就行了,就根本不需要再找出賣點傳遞給您。資訊落差永遠存在,不可能被消除,而您要分析的,應該是哪個方案效率更高,無數的行銷人嘔心瀝血鑽研的是什麼?是效率,怎麼用更先進的方式,更少的耗能,傳遞更有價值的資訊點給消費者。

二:邊際成本

您要知道廣告是可以提升銷量的,而銷量是可以降低邊際成本的,這是一個動態的迴圈,對任何1個產品而言,最大的投入都不是產品本身,而是前期的工廠設備、人員培訓、流水線投入等一次性的花費,這些花費是要平攤到每1個商品上的。銷量越少,單個商品的邊際成本就會越高,哪怕您把利潤砍到零,也依然不能便宜多少,想便宜,就只有1個方式——提升銷量,讓更多的商品來平攤前期投入,就拿1瓶水來說,看上去是15元的行銷費用,可如果不是這15元,銷量可能只有之前的1/100,那就意味著每瓶水要均攤的成本會增加100倍,廣告費是省了,可生產成本又上去了,總價還是要升高。

三:創造需求

廣告就是商品的一部分,因為廣告創造的是共識。世間所有的財富,本質都是一種共識,你仔細想想紙膠帶,那些紙膠帶真的很值錢嗎?不是,但是很多人覺得它好,它就值錢。你再想想LV包包,那些材料真的很值錢嗎?也不是啊,但是大家覺得它好,它就值錢。共識就是價值,廣告可以創造共識,可以創造原本沒有的那些需求。

如果沒有廣告,您可能永遠不知道iphone到底是什麼,你可能永遠不會有智慧手機的需求。廣告就是一種競爭方式,它和價格競爭,產品競爭,品質競爭是等價的,競爭不是浪費財富,競爭是更有效的分配財富,把有限的資源,更高效地分配給更需要的客戶,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廣告費是降低價格的,因為那些瞎投廣告的,都已經倒閉了。

廣告是傳遞認知的一種方式,再好的品牌也需要廣告的加持!

那廣告費到底去哪了?

我花100萬買車,錢花完了,車在我家車庫停著,這個很好理解,可是我花100萬的廣告費出去,最後我拿到什麼了?這個錢憑空消失了嗎?沒有。

它變成財富存儲起來了,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得從財富是什麼說起,其實我們討論財富,都是有一個默認的前提,那就是人,所有的財富都是對人而言的,它是什麼不重要,人類覺得它好才重要,結婚為什麼會買鑽戒?因為我們覺得它好,儘管它就是碳元素。那如果糞金龜是有高等智慧的話,他們會用碳元素求婚嗎?不會,他們會找一堆最新鮮的糞便,做成一個巨型的球,然後堵住它女神的門口,女神在裡面往外一看,這麼大一個糞球,一定是超級開心的。

所謂的財富,完全取決於它的使用者!

那麼為什麼我們會覺得某些東西有價值呢?衣服為什麼有價值?因為可以遮掩裸體嗎,不是,遮掩裸體只是基礎需求而已,如果僅僅為了遮掩裸體的話,您把床單披身上同樣也可以達到效果,您為什麼要挑品牌呢?為什麼要選款式?為什麼要考慮搭配效果?也就是說您之所以買,並不是單純的因為能遮掩裸體,而是因為您喜歡這個品牌,這個設計師,這個款式,或者是因為網紅穿過,您也想買一個同款。但您為什麼會喜歡呢?因為您的共識,在不知不覺當中被塑造了。

為什麼結婚要買鑽戒,因為很早以前大家就覺得鑽石=愛情。

為什麼戰爭時要買黃金,因為父母長輩口耳相傳,黃金=財富。

這就是共識的力量!

如果僅看材料用途,它們根本完全值不到這個價。

那共識是怎麼來的呢?

答案就是廣告,一遍又一遍的廣告,一次又一次的重複。

讓用戶在重複當中放棄思考,讓他們情不自禁的接受您的理念,並且在購買的時候,有效左右他們的決策。

每一次廣告都是在強化大腦中的腦波訊號,每一次重複都是在擴大基礎共識的人群。

一點糖水加一點二氧化碳,為什麼可以做成世界飲料的巨頭?因為塑造它的訊號是最成功的。

當每個人都覺得您值錢的時候,那就不要懷疑,您就是最值錢的。無論您是一堆碳元素,一塊惰性金屬,還是一瓶糖水加點氣泡,這些根本不重要。

廣告費去哪了,它變成大腦中的訊號了。

廣告的作用是潛移默化的

品牌廣告的作用,不僅是宣傳這麼簡單,它還利用心理學的快思維在消費者決策各個階段產生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大部分品牌廣告的作用是在消費者的大腦中不知不覺種下種子,並在某一天開花結果。

資料來源:美加行銷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