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兩廳院攜手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落實樂齡關懷新思維

Date:

為回應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國家兩廳院持續以表演藝術為媒介,透過一系列樂齡計畫如「青銀有約」、「青銀共創」、「表演藝術社會處方箋」等系列活動,讓藝術有更多機會與樂齡民眾互動,進而影響台灣各地。此計畫今年再次獲得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以下簡稱集保結算所)支持,於今(11/17)日前進基隆舉辦「OUTREACH戲劇工作坊」,邀請50名年長者參與,活動由表演經歷豐富的劇場演員高銘謙帶領,藉由聲音線條的運用及肢體律動,提升年長者的身心健康,拓展對於樂齡生活的新想像。

兩廳院公共溝通部經理王統生表示,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年長者的健康福祉已成為全球關注議題。兩廳院從2015年開始一系列的樂齡計畫,其中「OUTREACH樂齡工作坊」為相當重要的一環。「OUTREACH樂齡工作坊」旨在走出場館,離開市區,邀請樂齡朋友體驗表演藝術,拉近長輩與藝術的距離,並為年長者帶來新鮮的體驗。2023年的「OUTREACH樂齡工作坊」,從聲音、舞蹈、表演三大類不同主題課程出發,讓「好好變老」不僅是物質生活上的期待,也能落實於精神生活中。

為了讓更多年長者願意走出家門、享受生活體驗,本日的「OUTREACH戲劇工作坊」透過集保結算所引薦與基隆正砂里合作,邀請年長里民共同參與;而以聲音表現見長的演員高銘謙,則透過「健聲」運動,協助年長者改善講喉嚨容易沙啞、講話會喘等狀況;同時也透過演員的聲音表演課,讓年長者練習使用聲音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狀況,妥善表達情緒、避免溝通誤會,也認識日常難以見到的演員幕後工作。

參與工作坊的樂齡朋友表示,課程的兩個小時笑聲不斷,大家都沉浸在扮演的氛圍中,「從來沒想過聲音也是有『表情』的,今天的課程,老師讓我們知道利用什麼樣的聲音可以表達什麼情緒,我們就不會『表錯情』。演戲也讓我們短暫從日常生活中離開,很放鬆、很享受。謝謝老師跟工作人員來到基隆陪伴我們這些老人家,希望未來還有相關課程參加,感謝國家兩廳院與集保結算的規畫安排。」

兩廳院近年推廣青銀共創、世代共融,今年更首度嘗試將社會處方箋應用於表演藝術當中,深獲集保結算所認同與支持。集保結算所表示:「公司長年推動樂齡關懷,具體實踐『社會參與』與『在地安老』的理念,除了提供物質及資源給予長輩,也期待透過表演藝術驅動生活動力,開啟長者的無限創造力。另外,為延緩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協助長者朋友拓展人際關係,公司非常支持兩廳院『OUTREACH樂齡工作坊』能夠持續舉辦,協助不同社區與年長者能夠參與藝文活動,藉由藝術撫慰心靈。今年很榮幸再度與兩廳院合作,持續推動藝術共融精神,降低長輩的寂寞與社會疏離,落實台灣樂齡環境新的想像。」

「OUTREACH樂齡工作坊」已邁入第八年,走進超過50個社區、舉辦90場體驗活動、累計超過3,000人參與。兩廳院並持續推動樂齡計畫,今年12月1日與集保結算所合作,將發表表演藝術社會處方箋的成果,舉辦「此心安處:2023國家兩廳院表演藝術社會處方箋先驅計畫階段分享會」,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https://npac-ntch.org/events/7301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