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失智友善戲劇培力計畫 導演菅原直樹用日本經驗拓展台灣樂齡環境

Date: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面對老後生活並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成為社會重要課題。兩廳院於2015年開始關注樂齡,除了為長者開設各式課程外,並於2022年正式啟動「青銀共創計畫」,舉辦橫跨台日英的分享會及多場表演藝術體驗課程,更於今年年初攜手雲門推出「兩廳院青銀共創 X 雲門《薪傳》素人版工作坊」。10月13日至10月15日,兩廳院再度邀請曾於去年青銀共創分享會線上交流的日本OiBokkeShi劇團創辦人菅原直樹與製作人武田知也,來台舉辦「失智友善戲劇培力」講座及工作坊,與民眾分享超高齡社會下如何利用表演藝術打造失智友善的環境。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樂齡計畫是兩廳院永續共融營運計畫之一,我們期盼以戲劇為媒介,打造多元的藝術參與活動。透過民眾對於樂齡計畫的熱烈回響,兩廳院意識到跨世代溝通交流的重要,而有了『青銀共創』計畫。在接觸長者的過程中,也逐漸體會長者需要的不單是身體上的律動,同時包含心靈上的照護。為此我們特別邀請日本OiBokkeShi劇團創辦人菅原直樹,分享以戲劇為媒介與失智者共享同一個世界的概念,盼望各個不同領域的推動者也一起加入,讓失智友善的概念可以走入社區,產生適合台灣的行動方案。」

菅原直樹是日本「老年與戲劇」(OiBokkeShi)劇團的創辦人,OiBokkeShi以「將戲劇的智慧帶入失智照顧現場,從戲劇現場看見照護議題的深度」為理念,由高齡者和照護人員共同創作演出,並發展許多結合戲劇方法與失智照護的工作坊,透過「戲劇視角」面對超高齡社會的種種議題。菅原直樹曾於專訪中提及,雖然從事表演藝術,但他希望自己不僅只是演員身分,於是在27歲那年開始從事照護工作。歷經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與一年後父親過世,讓他重新思考人生,決定搬離東京定居岡山縣,並試圖將所學的戲劇與從事的照護工作結合在一起,「戲劇的智慧可以應用在護理現場,而護理現場所獲得的知識可以帶入戲劇中,從而創造出更深層、前所未有的劇場作品。為了讓這種想法傳達給更多人,我認為戲劇工作坊可能是最好的途徑。」2014年,菅原直樹在岡山舉辦「老化與戲劇工作坊」,讓參與者輪流扮演失智症患者與照護員的角色,體驗溝通的可能性;之後更與岡山在地社區及店家合作遊走主題劇《夜路不怕黑》,讓觀眾走在社區街道上,觀看失智劇場演出。他的工作坊在日本獲得成功,受到日本各地醫院、護校、與地方政府的邀約製作,遊走劇並於2021年受邀至英國考文垂(Coventry)小鎮演出。

本次於兩廳院舉辦的「失智友善戲劇培力」講座及工作坊,先由10月13日的講座展開系列活動,兩廳院藝術推廣組組長王萱儀表示,「去年菅原直樹導演的線上分享,得到與會者的熱烈提問,我們從中觀察到,大家對於表演藝術如何提升社會失智友善意識感到好奇與充滿興趣。」講座將由菅原直樹與製作人武田知也介紹在日本進行的相關活動,探討表演藝術和高齡健康福祉的發展與未來。

「失智友善戲劇培力工作坊」則拆分10/13-10/15三日舉行,以戲劇出發設計體驗內容,藉由角色扮演、即興互動、未知感建立、場景建構等方式,藉此思考並建立與失智症者溝通的方法,提供第一線工作者跨領域深入交流的機會。此外,在照護現場常常出現觀念的動搖,需要進行不同價值觀的對話,工作坊也特別設計了「以老年和照護領域的意願衝突情境」,進行討論與練習,探索溝通的局限與開放,讓交流產生新的可能。

「失智友善戲劇培力」講座及工作坊受到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的獨家贊助,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表示,日月光集團的許多員工從年輕時打拚到現在已經是中生代,特別能體會照護父母與長照的需求,日月光相當認同兩廳院打開場館大門、運用藝術舒緩長輩生活的理念,很榮幸與兩廳院一起倡議樂齡共融。

 

 

失智友善戲劇培力講座

2023/10/13 (週五)  09:30 ~ 12:30

地點:戲劇院交誼廳

失智友善戲劇培力工作坊

2023/10/13 (週五)  13:30 ~ 16:30

2023/10/14 (週六)  09:30 ~ 12:30、13:30 ~ 16:30

2023/10/15 (週日)  09:30 ~ 12:30、13:30 ~ 16:30

地點:國家戲劇院排練室A

spot_img

Related articles

ADI宣佈Sensinel心肺管理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

ADI宣佈Sensinel by Analog Devices™心肺管理(CPM)系統獲得美國FDA 510(k)認證並正式上市

IAR推出全新功能安全版本配備經驗證的靜態分析功能

IAR宣佈為其旗艦產品「功能安全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推出最新9.50.3版。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 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高雄移民署前進校園,關懷外籍生在臺生活,宣導移民法新制

IAR與創博共同以協作機器人驅動智慧製造未來

IAR將成為創博之功能安全方案開發夥伴,透過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Arm提升共同機器人安全功能,推進智慧製造未來。